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7月15日

中大录取境外学生 尽为精英中的精英

2007年7月15日
分享
列印

武桐

司玉洁

MCMAHON Taysha Joyce

SAUR Eva-Maria Heidrun

香港中文大学参加全国高校统一招生计划,经各省市招生办公室按高考成绩提交考生档案,现已完成录取。所有25个招生省市,均已按公布计划名额录满。今年共录取了250名内地本科生。

中大今年录取的内地学生全部都非常优秀,有21省市的理科或文科录取平均分高于重点高校录取线100分以上。在有考生排名或分数段资料的省市中,高考成绩排在全省十名内的有30人,排名在全省前500名的,更多达171人(参考下表)。当中包括15名省级或市级的高考第一名。

「今年全国参加高考的学生已超过一千万人,各省市动辄亦有数十万考生,能够脱颖而出实在非常难得。」中大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周陈文琬指出,今年中大录取的内地考生,全部都在全省考生最前列的1% 之内,绝大部份排名更在全省一千名内,可以说是精英中的精英。

另外,在众多申请人中,中大录取了56名优秀的海外学生,他们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澳洲、芬兰、德国、印尼、马来西亚、毛里裘斯、菲律宾、星加坡、台湾、澳门等多个地方。

「能够录取这么多成绩优异的学生我们固然感到欣慰。」周陈文琬表示。「不过我们更希望这些境外尖子,不单可以在中文大学优良的学术环境中学有所长,同时也对本港学生起激励作用,以及在学术和文化上广作交流和互相砥砺,建构一个更多元文化的校园。」

香港中文大学录取内地考生排名统计

全省排名

累计人数*

10名内

30

50名内

63

100名内

95

500名内

171

1000名内

203

*未包括未知排名考生

部份优秀学生选介

武桐(河北省)主修商科

武桐是有56.2万考生的河北省的文科高考第一名,高考分数是663分。她高中毕业于石家庄市第二中学。武桐表示报考中文大学是因为中大的工商管理学院享誉盛名,师资优良,深具国际向度,而她亦希望在金融系郎咸平教授门下受业。她热爱文学和写作,曾获全球中文写作比赛少年美文奖。

司玉洁(安徽省)主修保险、财务与精算学

安徽省的司玉洁以667分摘下该省文史类桂冠。安徽省共有56.3万名学生参加今年高考。毕业于合肥第一中学的司玉洁,参加了香港中文大学在安徽的招生说明会,便决意争取进入中文大学,她计划修读保险财务精算。她除了高考成绩优秀外,亦获全省数学比赛甲等奖。

MCMAHON Taysha Joyce –(加拿大)主修英文

来自加拿大的Taysha,将入读中大的英文系,她的志向是成为一个作家。她认为香港中文大学两文三语的学习环境,对她未来事业发展很有帮助。Taysha在高中时代一直名列前茅,在全省高考中成绩彪炳。她亦积极参与义工服务,如协助有关环境问题的研究、为有需要儿童筹款等等。

SAUR Eva-Maria Heidrun –(德国)主修语言学

来自德国的Eva,此前曾到中大进行交流学习。她非常欣赏中大的讲师满有教学热诚,对学生亦关心爱护;课程内容和设计俱佳,能诱发学生积极学习,充份发挥潜能。她认为语言学非常具有挑战性,同时也有高度的趣味性,因此选择修读语言学。

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



武桐

武桐

 

司玉洁

司玉洁

 

MCMAHON Taysha Joyce

MCMAHON Taysha Joyce

 

SAUR Eva-Maria Heidrun

SAUR Eva-Maria Heidrun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