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0年6月21日

中大获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成立两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专研植物化学及合成化学

2010年6月21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获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成立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国家重 点实验室,专研传统中医药现代化及生物科技的医药应用;以及与香港大学共建的合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致力推动跨学科基础研究。中大继2006年成立华南 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2008年的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后,现时共有四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多方面的科研上担当领导角色。

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由中大中医中药研究所所长梁秉中教授和冯国培教 授主管,属于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伙伴实验室。实验室将结合中大与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研究优势, 以科学方法验证中药的效用和安全性,从而增加中药在现代医学上的应用,令中药能更广为世界所接受。实验室亦会致力研究植物化学和西部植物资源的可持续性, 特别是癌症治疗、心血管健康、保健产品开发、DNA鉴别和条码化,及病毒感染等范畴。

合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由香港大学和中大共建,由香港大学支志明院士担任主任,中大副校长黄乃正 教授担任副主任,是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的伙伴实验室。实验室旨在开创和鉴别在结构和成键上有重要意义或有特别应用价值的新颖化合物,并设计及发展环境友好的新方法,合成对人类社会有贡献的化合 物。实验室将为本港各大学的跨学科基础研究提供平台,培育研究人员。

对于获准成立两所国家重点实验室,黄乃正教授深感欣慰,他表示:「中大在中医药研究上经验丰富, 并拥有优秀的研究队伍;而香港在合成化学研究方面具有悠长历史和优良传统,成就卓越,享誉国际。这次中大能够成立与两个学科相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绝对是 国家对我们科研工作的肯定和支持。」

中医中药研究为中文大学重点研究领域之一,研究成果丰硕,广获国内外的肯定。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 研究所植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乃国内研究药用植物,尤其是西部资源的先驱,对国内以至国际间同类研究的发展具重要影响力。中大中医中药研究所与昆明植物研究所 植化国家实验室合作多年,已共同开展多个合作项目。

1998年,香港大学与中大于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成立沪港化学合成联合实验室,至今运作超过十 年,其后两校在教资会卓越学科领域计划资助下合作多个研究项目。是次成立合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将令两校在合成化学领域上的研究更上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