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1月7日

中大太空及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发放屯门菠萝山山火损毁情况遥感图像

2008年1月7日
分享
列印

2008年1月1日至3日香港屯门一带发生三级山火。山火于1月1日中午前后在菠萝山发生,1月3日早晨时份火势一度逼近青山村,焚烧46小时后终于1月3日中午12时被扑灭,大片树木被焚毁,自然生态遭到严重破坏。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 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与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以及北京宇视蓝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 利用卫星遥感图像分析是次山火烧毁林木的范围。是次所用的卫星图像分别是北京一号卫星多光谱遥感图像(32米解析度)和中巴地球资源一号卫星02B星多光谱遥感图像(19.5米解析度),分别获取于1月1日11时49分(火灾前)和1月4日16时49分(火灾后)。单从火灾发生前后的卫星图像比较,明显分辨出被山火烧毁林木的范围(红色代表山坡上的植物,而黑色代表被山火烧毁的范围),经电脑初步分析,被烧毁植被面积大约有537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