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1月16日

中大「学生创新与创业促进委员会」致力推动学生创新与创业文化展出同学得奖作品

2012年1月16日
分享
列印

「2012年度学生创新与创业作品展览」主礼嘉宾与得奖学生合照

「2012年度学生创新与创业作品展览」 的其中一项展品—四川地震重建项目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学生创新与创业促进委员会」由明天(1月17日)起一连四天将于中大邵逸夫堂留足展览厅举办「2012年度学生创新与创业作品展览」,并于今天(1月16日)率先举行开幕典礼,由校长沈祖尧教授、副校长黄乃正教授、学生创新与创业促进委员会主席兼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锦辉教授,以及创业研究中心主任谭安厚教授主持。 

是次展览将会展出九件学生作品,其中六件是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得奖作品,包括四川地震重建、提高建筑物抗震安全性等项目;以及三件「2011年校长杯学生创业计划比赛」的三甲得奖作品,包括预防糖尿病及相关病变的医护计划。这些作品除具丰富创意之外,亦可贡献社会,值得表扬及各界关注。 

「挑战杯」被誉为中国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有赖学生的热诚参与、老师及校内单位的鼎力支持,中大十分荣幸蝉联五届港澳地区冠军。中大向来重视学生的创意文化,鼓励同学学以致用,积极寻求创新,继而创业。 

为了支持学生实践科技创新和创业精神,中大特别设立了「学生创新与创业促进委员会」,并委任工程学院副院长(外务)黄锦辉教授为主席。委员会积极透过各种创新与创业比赛、创新讲座、研发资助、展览等活动,推动同学构思并实践创新科技发明或创业计划,提升学生的创业文化。

另外,委员会于2010年设立了「高锟教授学生创意奖」全校性计划。该计划前身为「校长杯学生创新竞赛」,自2004/05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为向中大前校长高锟教授致敬,大学于2010年获多位赞助人及机构支持成立「高锟奖学基金」,旨在奖励杰出的物理或工程本科生,从中发掘有志投身科研创新事业的年青人。 

藉着这类全校性的赛事,中大锐意发掘优秀同学参加国家级及国际性竞赛。「挑战杯」的参赛者就是从「高锟教授学生创意奖」的得奖者中挑选出来的;而「2011年中大校长杯学生创业竞赛」的得奖者则代表中大参加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举行的「2011年创业研究所投资大赛」Venture Labs Investment Competition(前身为「国际创业竞赛」Global MOOT CORP)等国际盛事。大学更预留部分基金作「创意奖」之用。 

透过各类比赛,中大可有效地发掘具商业发展潜质的项目,进一步进行知识转移,例如成立衍生公司,把相关创新科技发扬光大。同时,大学更鼓励来自不同学系的学生合作,融汇各学科之专长,相得益彰,在创业过程中优势互补,提高胜算。 

今次参展作品已被安排于国际资讯科技博览、创新科技嘉年华、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高交会)等大型科技展览会展示。中大期望可向本地、内地以至其他地区介绍香港的科研成果,从中接触来自世界各地的业界人士,互动交流,开拓知识转移的机会,让中大科研走向群众、贡献社会。 

二零一二年度学生创新与创业作品展览 

日期:2012年1月17至20日

时间:上午9时至下午6时

地点:香港中文大学 邵逸夫堂留足展览厅

费用:欢迎各界人士免费参观



「2012年度学生创新与创业作品展览」主礼嘉宾与得奖学生合照

「2012年度学生创新与创业作品展览」主礼嘉宾与得奖学生合照

 

「2012年度学生创新与创业作品展览」 的其中一项展品—四川地震重建项目

「2012年度学生创新与创业作品展览」 的其中一项展品—四川地震重建项目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