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4月17日

中大 45 周年校庆博文公开讲座下周三于中央图书馆举行 学者、家长和前线工作者从不同角度探讨学校与儿童的多元发展欢迎公众报名参加

2009年4月17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为庆祝成立45周年,由今年一月起连续六个月举办共八场博文公开讲座,分别由中大八所学院的杰出学者主讲。讲题内容丰富,涵盖医学、文学、社会科学、工商管理、科学、教育、工程,以至法律等多个范畴,透过探讨各项富趣味性的课题,促进知识的传播,启发思维。医学院沈祖尧教授、文学院李欧梵教授、社会科学院何培斌教授、工商管理学院陈志辉教授和理学院朱明中教授已先后主持了五场讲座,有兴趣人士可于网上观看讲座录像(http://www.cuhk.edu.hk/cpr/anniversarylecture)。

第六场讲座将于下周三(4月22日)举行,主题是「学校与儿童的多元发展」。二十一世纪的教育以学生为本,强调终身学习,全人发展。不少关注学童发展的学者和教师都致力提升教育质素及培育学童的多元发展。中大教育学院三位学者,包括院长李子建教授、教育心理学系副教授萧宁波教授和价值教育文学硕士课程主任郑汉文博士,与英华小学校长林浣心女士及家长代表黎慧仪女士,将从不同角度提出论点,分享经验。

李子建教授将从宏观角度出发,带出「如何培育儿童多元发展路向」的思维,并探讨学校、学生以至家长三者之间的互动关系如何影响儿童的多元发展。萧宁波教授则从儿童心智发展的角度,探讨儿童学习与其自身经历的关系,并分享影响儿童发展的各种因素。另外,郑汉文博士将以价值教育为焦点,讲解儿童价值观的多样性,带出培训儿童的心智及能力是价值教育的精要。至于林浣心校长及家长代表黎慧仪女士,则透过分享校内推行的创意综合计划及相关的学习活动,揭示学习经历如何带动及提升学生的学习动机。

上述讲座已开始接受报名,请致电2609-8893(中大)/ 2921-0285(香港公共图书馆),或透过上述网址登记留座。其他讲座的报名详情将陆续公布。博文公开讲座系列由中大主办,香港公共图书馆协办。所有讲座于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欢迎公众报名参加,费用全免。

「学校与儿童的多元发展」讲座详情
日期:4月22日(星期三)
时间:晚上七时正
地点:香港铜锣湾中央图书馆地下演讲厅
语言:广东话主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