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9月26日

世界知名现代舞蹈团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于中大开讲为中大I‧CARE博群大讲堂打响头炮

2011年9月26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将于10月4日举行首场博群大讲堂,邀得世界知名台湾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先生以「在水泥地上种花」为题主讲。林先生是享负盛名的艺术家,自年青时已立定心志,实现创立首个华人现代舞团的梦想,三十八年来的艰苦经营,成就了今天享誉亚洲的云门舞集。林先生将带着他一辈子的修练,赴中大校园与师生分享他的艺术人生和家国情怀。 

「在水泥地上种花」与中大ICARE博群计划

林怀民先生年青的时候,就已上下求索,立大志向,逆流而行,以一人之力,创办云门,攀上一座又一座艺术高峰。云门草创初期,手空空无一物,林先生以在水泥地上种花的精神,带领云门成就一个又一个传奇,去到今天已被誉为亚洲最佳的当代舞蹈团。林先生多年来一直坚持艺术与生活不分家,坚持每个公民都有欣赏和参与艺术的权利,带领云门演遍台湾大大小小乡镇,并在表演过程中,展现崇高的人文理念和优良的公民美德,感染启迪无数观众,有力地推动台湾社会进步。 

林怀民先生在一次访谈中说过,「国家的崛起,首先应该是心灵的崛起。而心灵的崛起,则需要文化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林先生一生耕耘,都是在为建设更丰厚、更公正、更具人文关怀的文化而努力,亦正是中大为培育学生而推出的I‧CARE博群计划所追求的理想。 

林怀民先生简介

林怀民先生1947年出生于台湾嘉义望族。取名「怀民」,因为他父亲希望他长大后关心社会,服务众生。林怀民十四岁开始创作小说,大学填报志愿时,父亲帮他选了政治大学法律系,但他翌年即擅自转到新闻系。林怀民1969年赴美进修,再次由新闻转到文学,继由文学转到舞蹈,从此不离不弃,成为生命的全部。1973年林怀民回台创办云门舞集,这是台湾首个职业舞团,也是华人社会第一个当代舞团。 

三十八年来,云门在舞台上献演一百六十多出舞作,而林怀民的代表作包括《白蛇传》、《薪传》、《红楼梦》、《挽歌》、《九歌》、《流浪者之歌》、《水月》、「行草三部曲」(《行草》、《行草贰》、《狂草》)等,取材传统文化,结合现代精神,以独特艺术形式呈现,一次又一次给观众带来美的震撼。云门的演出,不仅在台湾、香港和中国内地取得巨大成功,更经常应邀赴海外表演,是国际重要艺术节的常客。 

云门舞者的身影,不只出现在世界各地的艺术殿堂,更出现在台湾各县市的文化中心、体育馆、乡镇学校礼堂,甚至出现在医院和地震灾区。每次户外公演,往往吸引数万观众;演出结束后,会场却没有留下任何垃圾纸片。云门的舞蹈下乡,不仅感动和滋润无数心灵,更在默默间改变了台湾的艺术生态,提升了整个社会的人文素养。 

林怀民的种花之旅,为他赢得无数奖项和荣誉,包括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国家文艺奖、世界十大杰出青年奖、纽约市政府文化局「终身成就奖」、香港演艺学院荣誉院士、麦格塞塞奖等。2004年,国际舞蹈联盟特别举办「荣典」,肯定林怀民对台湾及世界舞坛的贡献与成就。2005年,林怀民获颁美国乔伊斯基金会文化艺术奖,这是该奖项第一次颁给艺术舞蹈类得主,也是第一次颁给美国以外人士。同年,获《时代》杂志选为「亚洲英雄人物」。2008年,获法国文化部颁授骑士文艺特殊贡献二级勋章,肯定他「卓越的艺术成就,以及在台湾致力推广文化的努力」。2009年,林怀民获欧洲Movimentos国际舞蹈大奖颁赠「终身成就奖」。

博群大讲堂简介

中大成立I‧CARE博群计划,提倡「博思明志,群育新民」的理念,鼓励同学在老师的协助下,走进社群,亲身体会香港、内地和世界不同地区的社会问题,深入探索、讨论,从而找出解决办法。博群大讲堂是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透过邀请杰出讲者与中大师生切磋思想、砥砺人生,致力培养学生的公民美德和参与精神,为改变世界带来新意念和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