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7月19日

中大发现男性贺尔蒙诱发肝癌基因解开男性发病率较女性高之谜

2011年7月19日
分享
列印

左起:郑诗乐教授、沈祖尧教授及冯海博士解开男性肝癌发病率较女性高之谜。

肝癌是本港第四位最常见的癌症,其死亡率于恶性肿瘤中位列第三。根据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2008年全港共有1,745宗肝癌新症,因肝癌而死亡的人数则有1,499名。由于医学界对肝癌的成因所知甚少,故目前仍未研发出有效的治疗药物。 

肝癌的发病率具有明显的性别差异。以香港为例,男性的发病率较女性高出3倍。在某些地区,例如中国及日本,其差异更达至7倍以上。医学界曾尝试从职业、饮酒、吸烟等习惯及家族病史研究此现象,惟未能找出合理的解释。虽然曾有人怀疑男性贺尔蒙为肝癌性别差异的诱发因素,可惜迄今仍缺乏足够的科学证据支持。 

事实上,要研究男性贺尔蒙与肝癌的关系,先要明白男性贺尔蒙受体的作用。男性贺尔蒙受体是细胞接收男性贺尔蒙的蛋白质,当受到刺激后,便会启动特定的基因,继而引发一连串称为分子信息通路的化学反应,但医学界却没有对男性贺尔蒙受体与肝癌的关系作全面研究。 

有见及此,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消化疾病研究所的科研人员由2008年开始,花了3年时间在肝癌细胞中以基因组定位技术,从超过17,000个人类基因里,发现男性贺尔蒙受体能直接控制细胞周期相关性激酶(简称CCRK)启动分子信息通路,激发细胞异常增殖从而促进肿瘤形成,是极为重要的致癌基因。 

研究发现,七成肝癌患者的CCRK 远高于正常水平,而CCRK高的肝癌病人较多为末期患者,其存活率更显着比低水平的患者差。研究人员亦从小鼠实验中证实,降低肝癌细胞CCRK的含量或阻碍CCRK的分子信息通路,能有效减慢癌细胞在小鼠体内形成肿瘤的速度。有关研究结果已刊载于权威生物医学刊物《临床调查杂志》七月份网上版。 

研究主管、中大校长兼莫庆尧医学讲座教授沈祖尧教授指出:「这项研究的意义在于阐明男性贺尔蒙受体与肝癌的关系,并解释了为何男性比女性更易患肝癌。如果能够切断人体内男性贺尔蒙受体与CCRK的分子信息通路,就有望研发出治疗肝癌的新方法。」 

现时传统治疗肝癌的方法是进行外科手术及化疗,但并非所有病人都适合接受手术,而化疗除了有不少副作用外,只对约一成病人有疗效。是次研究证实CCRK是促进肝癌形成的重要基因,极可能是治癌的标靶。因此,中大的研究人员正积极研发针对CCRK的标靶治疗。



 

左起:郑诗乐教授、沈祖尧教授及冯海博士解开男性肝癌发病率较女性高之谜。

左起:郑诗乐教授、沈祖尧教授及冯海博士解开男性肝癌发病率较女性高之谜。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