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8月16日

校长公开信:惋念李天蔚同学

2011年8月16日
分享
列印

各位同学、各位同事、各位校友:

本校物理系一年级新生李天蔚同学昨日不幸离世,大学同人及我皆感到非常震惊和难过。虽然天蔚将在九月才正式入学,但我们已视她为中大大家庭的一分子,对其遽然离世感到万分哀痛。校方及我已向天蔚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希望他们节哀顺变,多加保重。

天蔚于本月10至13日参加了物理系的迎新营。据我们向迎新营的筹委了解,迎新营主要为协助新生了解及规划大学生活,并无涉及不合宜的活动。经与天蔚家人、与她稔熟的中学老师及一起参与迎新活动的同学沟通,我们得悉天蔚在迎新营四天,没有受到欺负,也未曾表露不快。她轻生的原因,我们尚未能了解,也无从揣测。

大学迎新营自有其价值及意义,迎新营标志着大学生活的起步点,每年大学及学生组织都投进不少心力,以令新生尽快融入新的学习环境。天蔚的事故诚属不幸,但希望大家体谅其他筹办及参与迎新活动同学的感受,不要妄下判断,避免为他们带来无形的压力。

现时,大学已主动联络受影响的同学和学生组织,为他们提供所需的支援与心理辅导。同时,我们亦会提醒其他迎新单位活动应按既有指引进行,以及继续向即将参与迎新活动的新生提供适用资讯,确保他们在有需要时知悉各项求助渠道。

才刚在校园相识,转瞬即临永别,难免令人神伤;年青有为的生命早凋,更加叫人惋惜。我诚挚呼吁年轻人珍惜生命,正向面对人生的高低起伏;遇到困难时,别忘记学校、身旁的师长和朋友,都随时愿意与你们分忧共戚,协助你们解决问题。

在此祝愿天蔚的家人早日从哀痛中复原!

 

沈祖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