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11月14日

联合书院「到访杰出学人」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张亚平院士

2007年11月14日
分享
列印

张亚平院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联合书院二零零七至二零零八年度的「到访杰出学人」为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张亚平院士,他将于十一月十八日至廿七日到访香港。

张亚平院士是生化多样性及分子进化的专家,他于一九六五年在云南昭通出生,先后于复旦大学及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取得生物学学士及博士学位。其后,他远赴美国圣地亚哥濒危动物繁殖中心(Center for Reproduction of Endangered Species)分子遗传实验室作博士研究,成就超卓。他于一九九五年回国后,致力进行分子进化及生物多样性的研究。二零零三年,他获选入中国科学院,成为该院最年轻的院士,而在二零零五年,他更获推选为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

张院士最为人乐道的是有关遗传多样性和动物进化历史的研究及贡献。自一九九二年,他利用DNA水平系统内澄清了一些重要动物类群的演化关系,领导建立了中国最大的野生动物DNA库,不但对保存动物基因作研究有重大意义,更为现时动物遗传多样性研究提供必须的工具。张院士循遗传学研究中国人的起源、迁徙途径及遗传机制。他的研究为现代汉族起源于非洲的假说提供了有力的证据。这些丰硕的研究成果,令张亚平院士在学术界获得一致称誉,并于二零零二年成为首位亚洲学者获颁生物多样性领导大奖(Biodiversity Leadership Award)。

是次访港期间,张亚平院士将于中大主持两次公开讲座,讲题及详情如下:

第一讲:

从DNA看中国人的起源与演化历史
十一月廿日(星期二)下午四时卅分
中大邵逸夫堂
(讲座以普通话主讲)

 

 

第二讲:

亚洲人的线粒体群体基因组研究
十一月廿二日(星期四)下午四时卅分
中大联合书院郑栋材楼地下C1讲室
(讲座以英语主讲)

欢迎各界人士踊跃出席。查询请电中大联合书院林伟源先生2609-7598。

有关讲者简历及讲座提要,请登入网页:http://www.cuhk.edu.hk/uc/dvs/dvs2007Nov/web_intro_zhang.htm



 

张亚平院士

张亚平院士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