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1月6日

中大工程学院两名教授获选为2019年度IEEE院士

2019年1月6日
分享
列印

曾汉奇教授

金国庆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工程学院曾汉奇教授及金国庆教授,同获工程学国际权威组织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颁授2019年度院士荣衔,表扬他们分别在「非线性矽光子学及先进的波导光栅耦合器」及「机器学习在社交计算中理论和应用」研究的重大贡献。现时中大工程学院110名教授,共有32人获选IEEE院士。

曾汉奇教

中大电子工程学系曾汉奇教授,现为中大工程学院副院长(研究)。曾教授分别于1987年及1991年获英国剑桥大学工程学学士与博士学位,其后于英国巴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3年加入中大,2010-2016年期间出任电子工程学系主任。

曾教授多年来专注矽光子学及高速光学连结的研究,特别在半导体导波光学系统的非线性特性作出了重要贡献。早于90年代,他参与开发首个商用电信网络的矽光子集成电路,乃早期极少数在矽光子学新兴领域工作的研究先锋。时至今日,矽光子已发展为数据中心高速节能通信的主流技术之一,它将光学通讯传输整合到芯片,实现用光纤取代铜线作为伺服器之间的连结,大大增加频宽,支援持续增长的互联网及庞大的数据流量。矽光子芯片的应用层面也正不断扩展,涵盖至自动驾驶汽车、气体传感器、人工神经网络(人工智能硬件),安全量子通信及量子计算。

曾教授的科研成果丰硕,获奖无数,发表近400篇顶级论文,于2007年荣获中大卓越研究奖及工程学院杰出学人奖,2014年获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018年荣膺美国光学学会院士。

曾教授表示:「已故诺贝尔奖得主、中大前校长高锟教授在光学传输领域上取得突破性成就,他锲而不舍的研究精神长存中大,亦鼓励我们继续进行科研,造福社会。我十分荣幸能够凭矽子光学的研究获选为IEEE院士。今年只有13名IEEE 光子学学会会员获得IEEE院士荣衔。在亚洲地区,尤其于中、日、台有很多致力研究激光、光纤通信和光学传感器的光学科学家,对于能够脱颖而出,成为IEEE光子学学会在东亚地区唯一候选人,我倍感谦卑和荣幸。」

金国庆教

中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金国庆教授,现为中大工程学院副院长(教育)。金教授于加州理工学院取得工程及应用科学学士学位,其后到美国南加州大学修读硕士及博士。他曾担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客座教授,并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实验室研究部门从事大数据研究工作。 

金教授在机器学习、社交计算、网路智能、资料挖掘、多媒体资讯处理上贡献良多,在不同国际学术期刊出任编辑成员、发表300多篇论文,并著有30多本学术章节。他共获六个国际专利,包括名为「维诚」(VeriGuide)的防抄袭系统,原理是把大学图书馆收藏的数以亿计电子资源,如论文、图书等,加上互联网上其他资料库,与学生递交的功课作句子相似度比对,然后得出相似度百分比,藉此宣扬学术诚信操守。 

近年,金教授积极推展大学线上学习平台及大型网络公开课程(MOOCs),获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与本港其他院校携手合作创建本地首个知识与教育云端平台(KEEP),是本港首个支援线上学习的一站式资源分享平台,汇集各种线上学习工具、科技应用程式及教育资源,以配合全球高等教育模式改革的趋势,鼓励创新教学及互动模性。

IEEE院士简介

IEEE是全球最大规模的科技专业组织,在超过16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逾430,000位会员,宗旨是促进科技的创新及发展,改善人类生活。IEEE院士荣衔是其最高的会员资格,每年只有不多于0.1%会员获得此最高资格,被业界公认为尊贵的殊荣及重要的成就。2019年度全球共有296位学者获选为IEEE院士。



曾汉奇教授

曾汉奇教授

 

金国庆教授

金国庆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