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7月30日

半数高考5A生选择中大 为各院校之冠

2007年7月3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最优秀学生中大包揽半数

继本年度录取最多中六尖子后,香港中文大学透过联招办法收生再次报捷。于今年高级程度会考中考获5A的10位学生中,中大包揽了半数,其他分布在另外两所院校。他们获录取入读的学科包括环球商业学(2名)、专业会计学(1名)、经济学(1名)及物理学(1名)。另外,今年在高考中考获3A或以上成绩的申请人达44 %获中大录取,其他分布在另外五所院校。录取学生中拥有高考A 级成绩总人数高达989人,是参与联招的9所院校中最多者。

中大第一组别(BAND A)人数高达98%

中大继续成为新生首选的大学。今年透过联招共录取2,388名学生,当中Band A人数高达2,337名,占98 %。收生成绩最好的课程/ 专修范围分别为物理、经济学、专业会计学、环球商业学、社会学、保险、财务与精算学、工商管理– 法律博士、药剂学、医学等(见附表)。

课程灵活、书院制独特成学生首选

中大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周陈文琬表示:「我们对今年的收生成绩非常满意。中大一直是优秀学生首选的大学,过去两年,全港平均成绩最高的一千名联招新生半数选择入读中大,今年的情况更上层楼。获本校录取的学生能够在数以万计考生中脱颖而出实在难能可贵。」

周处长认为:「中大师资优良,教授阵容包括两位诺贝尔奖得奖人。我们亦有全港独有的书院制度,提供学生为本的全人教育。随着未来有更多新书院落成,对学生来说有更多选择,亦是中大一大优胜之处。中大课程多元化,既着重专科培训,同时重视通识教育。我们亦不断完善课程,近年推出灵活的双学位双主修课程,配合社会发展,是令中大成为学生心仪大学的原因。」

周处长续表示:「在过去一年,我们为准备升读大学的中学生举办了多场公开讲座,又为他们提供了各方面的入学谘询辅导,让他们亲身体验中大优良的师资、理想的学习环境和多元化的课程,令更多成绩优异的同学都选择了中大。」

多才多艺的优秀学生透过校长推荐及自荐计划入读中大

中大亦录取了不少在其他方面有突出成绩及表现的同学,并透过「校长推荐计划」及「自荐计划」录取了今年英特尔国际科学项目中获奖的全数四名学生。

透过「校长推荐计划」,中大给予277名申请人奖励分数或有条件录取,最后共76名名学生获录取。当中包括在英特尔团体赛中以「塑胶变燃油」夺得三等奖及美国发明家联盟颁发特别奖的丘嘉朗同学,丘同学获生物化学录取。另外,获环球商业学录取的黄淑欣同学则曾经分别获选为香港杰出学生、学友社杰出中学生领袖及屯门区杰出学生。

至于「自荐计划」,共108名申请人达到确定录取要求或获加奖励分数,最后共59名申请人获录取。其中一位陈嘉键同学亦于早前获英特尔「环境管理学」类别夺得一等奖兼最优秀项目奖。陈同学最终如愿以偿入读中大药剂学。另外,两位与丘嘉朗同组的英特尔三等奖得主关嘉琪及蒋经纬分别获环境科学及保险、财务与精算学录取。

运动员奖学金计划共20人获奖

今年透过中大「运动员奖学金计划」获录取的优秀运动员合共20人。于2005-06年度泰国田径赛中夺冠并刷新香港业余田径总会4×100米接力项目纪录的彭学敏同学获心理学录取。彭同学为港队成员,她于同年取得东亚运动会4×100米亚军及马来西亚沙巴田径公开赛100米短跑项目亚军。

「除了高考成绩外,我们还重视学生其他方面的表现。」周陈文琬补充说,「我们通过「校长推荐计划」等其他入学途径招生,目的是要汲纳更多在不同领域中有出色表现的学生。我们明白到,大学要有全方位的发展,必须具备各方面的人才,让学生有机会切磋互励,以求精进。」

附表

1. 获中大录取学生的高考成绩分布如下︰

A级数目

占总数百分比(中大录取人数)

2007 高考学生总数

5A

50% (5 人)

10 人

4A

47% (26 人)

55 人

3A

43% (101 人)

237 人

2. 以最高收生分数计算,成绩最高课程/ 专修范围包括︰

课程/ 专修范围

最高收生分数*
(5 分为满分)

物理

4.96

经济学

4.96

专业会计学

4.95

环球商业学

4.93

社会学

4.85

3. 以收生中位数计算,成绩最高课程/ 专修范围包括︰

课程/ 专修范围

收生中位数*
(5 分为满分)

环球商业学

4.64

保险、财务与精算学

4.42

工商管理(BBA) – 法律博士(JD)

4.35

药剂学

4.32

医学

4.31

* 计算方法:
包括香港高级程度会考及香港中学会考成绩结合计算
A = 5, B = 4, C = 3, D = 2, E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