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9月12日

世界上最快乐的人咏给‧明就仁波切及美学大师蒋勋莅中大主持I‧CARE博群大讲堂欢迎公众参加

2016年9月12日
分享
列印

2016 I‧CARE博群大讲堂

禅修大师咏给‧明就仁波切

艺术家兼作家蒋勋先生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十分荣幸邀得世界知名禅修大师咏给‧明就仁波切及华文世界知名艺术家兼作家蒋勋先生担任本年度I‧CARE博群大讲堂的讲者。I‧CARE博群大讲堂已踏入第六年,今年首度举办双讲座,分别在学期始与学期终的日子举行,希望促进师生的自我对话、与他人的对话,以至讲者之间的对话。咏给‧明就仁波切及蒋勋先生将分别以「逍遥天地宽」「寂寞沙洲冷」为题,与中大师生分享人生起伏的感悟。讲座欢迎公众参加,有兴趣人士可透过以下连结报名:https://www4.cuhk.edu.hk/icare/index.php/zh/projects/university-lecture-on-civility

咏给‧明就仁波切-「逍遥天地宽」

咏给‧明就仁波切(Yongey Mingyur Rinpoche)为著名藏传佛教禅修大师,熟悉物理学、生物学、心理学等西方现代科学,能够将之结合佛学修行方法,教授禅修知识。2002 年参加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的实验研究,被测出大脑中的快乐指数在禅定状态中,跃升了百分之七百,美国时代杂志曾誉为「世界上最快乐的人」。他的畅销书《世界上最快乐的人》(The Joy of Living: Unlocking the Secret and Science of Happiness )高踞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同时也被翻译成超过20 种不同的语言。

然而,这位佛学大师的修行并非一帆风顺,他自童年起患上恐慌症,每当身处陌生人群中,就会心跳加速,冷汗直流,经历过一段漫长的困境才找到快乐的方法。2011年,他展开一次闭关之行,体验穷人生活,过程苦不堪言,更一度经历生死,最终能够彻底的开放自己,完成四年的闭关修行。咏给‧明就仁波切将会在中大百万大道举行的I‧CARE博群大讲堂中,分享他的修行经历,以他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祈望在开学的季节与学生开展一趟「逍遥天地宽」的心灵之旅,探讨寻找快乐的秘诀。

蒋勋先生-「寂寞沙洲冷」

来自台湾、华文世界知名的画家、诗人兼作家蒋勋先生,1947年生于西安,1951 年举家迁到台湾,曾在台湾及法国修读史学、哲学、艺术研究等。蒋勋广受欢迎的不单是他在画作、文学上的成就,而是他积极推广美学教育,出版一系列的书籍及制作文化节目,帮助大众赏析艺术之美,使他成为家传户晓的「美学大师」。年近七十的蒋先生,近年更鼓励大家欣赏生活之美。他认为「生活的美学,旨在抵抗一个字──忙」,重拾与周遭人的感情,重新找回「像个人样」的生活方式,才能对美真正有所体会。」 

蒋勋先生将于I‧CARE博群大讲堂中,谈谈著名词人苏东坡的诗作与书法作品《寒食帖》。当年,苏东坡被贬黄州,在当地度过第三个寒食节时,苏东坡作诗两首,并创作《寒食诗》的书法原稿。《寒食帖》被誉为「天下第三行书」。蒋勋先生三十年来反覆地看《寒食帖》,从书法中看苏东坡的美学,从他的寂寞中领略豁达之感悟。在毕业的气氛中,借鉴苏东坡的际遇,蒋勋先生将与学生分享面对人生顺逆的心境。 

两场ICARE博群大讲堂详情如下: 

博群大讲堂逍遥天地宽
讲者: 咏给‧明就仁波切 (禅修大师、《世界上最快乐的人》作者)
日期: 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
时间: 下午6:30 – 8:00
地点: 香港中文大学百万大道烽火台
语言: 英文
报名:https://goo.gl/IGSdUc

博群大讲堂寂寞沙洲冷
讲者: 蒋勋(台湾著名画家、作家及诗人)
日期: 2016年11月24日(星期四)
时间: 下午5:00 – 7:00
地点: 联合书院草地
语言: 普通话
报名: https://goo.gl/cdiLgD

咏给.明就仁波切简介

咏给.明就仁波切1976年出生于尼泊尔著名的藏师家族。仁波切12 岁正式升座,13 岁开始闭关禅修,17 岁成为藏传佛教史上最年轻的闭关指导上师,19 岁正式进佛学院并管理寺院,并在世界各地巡回讲学。除了他的畅销书《世界上最快乐的人》,另著有《喜悦的智慧: 拥抱改变和发现自由 》(Joyful Wisdom: Embracing Change and Finding Freedom)、《日吉:一只学禅修的小狗》(Ziji: The Puppy that Learned to Meditate)。

蒋勋简介

福建长乐人,1947 年生于西安,成长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艺术研究所毕业,1972 年负笈法国巴黎大学艺术研究所。曾任《雄狮》美术月刊主编、东海大学美术系主任、《联合文学》社长。多年来以文、以画阐释生活之美与生命之好。写作小说、散文、诗、艺术史,以及美学论述作品等,深入浅出引领人们进入美的殿堂,并多次举办画展,深获各界好评。著有散文《池上日记》、《舍得,舍不得─带著金刚经旅行》、《肉身供养》、《此生─肉身觉醒》、《此时众生》、《微尘众》、《少年台湾》等;艺术论述《新编美的曙光》、《美的沉思》、《天地有大美》、《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卷》等;诗作《少年中国》、《母亲》、《多情应笑我》、《祝福》、《眼前即是如画的江山》等;小说《新传说》、《情不自禁》、《写给Ly’s M》;有声书《孤独六讲有声书》;画册《池上印象》等。

博群大讲堂简介

自2011年起,I‧CARE博群大讲堂每年举办公开讲座,以「博思明志,群育新民」为目标,邀请杰出讲者与中大师生切磋思想、砥砺人生,藉此培养学生的公民美德和参与精神,为改变世界带来新意念和新动力。过往,博群大讲堂曾邀请云门舞集的创办人林怀民先生主讲「在水泥地上种花」,李欧梵教授以「挫而弥坚」为题谈失败,白先勇教授谈「永远的青春梦」,来自中国大陆的胡舒立女士曾主讲「新闻理想路」,台湾著名建筑师姚仁喜先生谈「结庐在人境」,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分享「盆景树下小钱庄」等。



2016 I‧CARE博群大讲堂

2016 I‧CARE博群大讲堂

 

禅修大师咏给‧明就仁波切

禅修大师咏给‧明就仁波切

 

艺术家兼作家蒋勋先生

艺术家兼作家蒋勋先生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