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3月1日

中大和声书院邀得国家级名师首次一同来港分享京昆戏曲的表演美学和技巧

2016年3月1日
分享
列印

京昆戏曲国家级名师讲座系列

牟元笛先生

沈昳丽小姐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和声书院是本港首间将「京昆戏曲」课程纳入学分制课程的院校,致力推动京昆戏曲于香港的发展。中大和声书院将于3月12日及13 日(星期六及日),举行京昆戏曲国家级名师讲座系列,邀请了两位国家级名师 – 上海唯一的京剧男旦演员牟元笛,以及国家一级演员沈昳丽首次一同到港,和一众对京昆戏曲有兴趣之学生和公众人士分享京昆戏曲之表演技巧和艺术,即场表演示范,并设有和台下观众互动对话的环节,机会难得。是次讲座欢迎公众出席,费用全免。 

牟元笛及沈昳丽均是国家级名师,他们分别会以「跨越性别的中国传统表演美学-京剧男旦艺术」和「天然昳丽-昆曲是有美感的生活」的讲题分享。作为上海唯一的京剧男旦演员,牟元笛将会分享男生担任旦角去演绎京剧的技巧和困难之处,以及讲解男生担任旦角的源起等。而沈昳丽则会分享成为国家一级演员的路程,以及昆曲如何富美感地融入生活,让京昆戏曲爱好者能从另一角度欣赏京昆戏曲。 

是次讲座由中大和声书院主办,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及上海昆曲剧团协办,详情如下﹕ 

日期﹕  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时间﹕  下午2时至4时30分
地点﹕ 
 
香港中文大学郑裕彤楼一号演讲厅 (港铁大学站B出口旁)
 
日期﹕  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时间﹕  下午2时至4时30分
地点﹕  香港培正小学钱涵洲纪念楼8 楼演讲厅 (九龙窝打老道80 号)
语言﹕  普通话
查询﹕  3943-1504

牟元笛简介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教师,上海唯一的京剧男旦演员)

牟元笛专工学习京剧旦行表演专业已22 年,是国内首批培养的京剧男旦演员,学演剧码《汉明妃》、《福寿镜》、《梁红玉》、《绿珠坠楼》、《后部玉堂春》、《翠屏山》、《虹霓关》等。扮相清秀、嗓音甜亮,尤其在表演、身段舞蹈方面的技艺尤为突出,是当今京剧舞台上青年京剧男旦演员的领军人物之一。近年来牟元笛先后在上海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上海国际艺术节东方艺术中心、丹麦皇家芭蕾舞学校、上海大剧院等地举办艺术讲座和文化交流,在洛杉矶加州大学首演个人艺术作品《我是男旦》时被授予 〝杰出艺术家〞称号,先后出访土库曼、法国、新加坡、美国、丹麦、克罗地亚、罗马尼亚以及港、澳等。

沈昳丽简介

(昆曲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MFA 艺术硕士、上海戏剧家协会理事) 

沈昳丽是上海昆剧团当家闺门旦,曾主演《牡丹亭》、《玉簪记》、《长生殿》、《墙头马上》、《紫钗记》等多部大戏,以及《惊梦》、《寻梦》、《说亲》、《题曲》、《瑶台》、《醉杨妃》等多出传统折子戏。先后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文化部联合颁发的 “促进昆剧艺术奖”、首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第十一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等多项荣誉称号。2009 年,她与英国BBC 交响乐团合作演出了一个新交响乐作品《牡丹园之梦》,获得极大成功。她还创办“昳丽道场”,提出“昆曲是有美感的生活方式”,曾多次进高校、图书馆和社区等进行昆曲讲座,足迹遍布中国大陆、港台以及欧美。另外,她在书法、古琴等方面有著极大的兴趣,并潜心向多位名师学习。立足昆曲,并不遗余力推广中国传统文化。

中大和声书院《通识课程 — 体验京昆戏曲课程》简介

中大和声书院于2014-15年度正式开办全港首个带学分的《通识课程 — 体验京昆戏曲课程》,教导京昆剧的发展,各行档的唱、念、旦角生角的表演身段(手、眼、身、法、步)的动作,使学生了解并初步掌握京剧、昆曲演唱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巧,学生亦有机会参与大型演出,一尝在真正舞台演出的机会。《通识课程 — 体验京昆戏曲课程》由和声书院开办,所有中大的本科生皆可报读,而中大研究生、校友和有兴趣人士亦可以旁听。



京昆戏曲国家级名师讲座系列

京昆戏曲国家级名师讲座系列

 

牟元笛先生

牟元笛先生

 

沈昳丽小姐

沈昳丽小姐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