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5月8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四成七人支持「明日大屿」 另有三成八人不支持此计划

2019年5月8日
分享
列印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2018年度施政报告中提出「明日大屿愿景」,计划填海兴建约1,700公顷人工岛,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于2019年4月18日至26日晚上进行电话访问调查,探讨一般市民对有关计划的看法。结果显示,46.7%受访者支持此计划,主要因为觉得香港土地不足(67.5%);而37.9%表示不支持,其主要原因为担心计划会破坏自然生态环境(51.3%)。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明日大屿愿景」计划在香港岛与大屿山之间中部水域填海兴建人工岛,48.2%受访者同意在这一带水域填海,31.5%表示不同意,16.7%回答「一半半」(见附表一)。有意见认为,虽然「明日大屿愿景」工程成本庞大,但政府卖地所得收入将会不少于成本,调查则显示32.6%受访者不同意这意见,表示同意的有30.5%,20.0%回答「一半半」(见附表二)。

政府估计人工岛可建造约26至40万个住宅单位,42.4%受访者认为数目适中,22.6%表示住宅单位过少,10.0%觉得数目过多(见附表三)。当中七成住宅单位计划为公营房屋,有58.6%受访者认为比例适中,15.1%表示公营房屋比例过低,14.9%觉得比例过高(见附表四)。政府预计首批住宅可于2032年入伙,当询问有没有信心政府能够如期达成目标时,50.4%受访者表示没有信心,31.9%回答「一半半」,只有12.6%回答有信心(见附表五)。

整体来说,46.7%受访者支持「明日大屿愿景」,37.9%表示不支持(见附表六)。当问及受访者支持「明日大屿愿景」的主要原因,67.5%表示是因为香港土地不足,其次是可以改善房屋问题,有46.8%,再其次是认为香港有足够财力应付,占23.1%(见附表七)。另一方面,不支持的主要原因是担心计划会破坏自然生态环境,占51.3%,其次是有关成本太高,占49.7%,再其次是认为有其他增加土地的方法,占48.3%(见附表八)。

是次调查成功访问了707名18岁或以上的市民,回应率为34.7%。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70个百分点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