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7月4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六成半市民支持本地天然气发电方案

2014年7月4日
分享
列印

政府的「未来发电燃料组合」公众谘询已于六月中旬结束,社会就两个方案的各种利弊进行了热烈讨论。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就此进行电话调查,以探讨市民对有关讨论的意见。调查发现,对于政府提出的两个方案,超过六成半市民支持利用更多天然气在本地发电,只有一成半市民支持通过内地电网购电的方案。同时,亦有六成市民同意向内地购电会令香港更依赖大陆的看法。至于有关向内地电网购电能令香港供电更稳定的看法,不同意的市民亦相对较同意的多。 

香港亚太研究所于6月23至26日晚就本港未来发电方案进行了一项电话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7.5%的受访者表示支持「利用更多天然气在本地发电」的方案,只有16.0%表示支持「向内地电网买电」的方案,而表示「两个方案都支持」的有2.3%,「两个方案都不支持」的有2.1%,表示「不知道」的则有12.1%(见附表一)。 

调查亦显示有相对较多受访者同意坊间一些对内地购电方案的负面看法。约六成(59.9%)受访者同意「现在香港很多东西都依赖大陆供应,如果向内地电网买电,会令香港更为依赖大陆」,不同意的有20.3%。对于有看法认为「向内地电网买电,会令香港的电费受制于内地,香港只有很少讨价还价能力」,亦有五成半(55.1%)的受访者同意,不同意的则有19.3%。对于「内地电网的供电稳定性不及香港,如果向内地电网买电,会减低本地供电的稳定性」的看法,同意的受访者也有54.0%,不同意的则有24.2%(见附表二)。 

另一方面,对于向内地购电方案的正面看法,则相对较多受访者表示不同意,如「内地电网网络强大,能源组合多元化,亦可安排后备发电容量以应付香港的紧急情况,令香港供电更稳定」,不同意的有43.1%,同意的则有28.7%,表示「一半半」的有20.0%。对于「现时本地电力只由两间电力公司提供,如果向内地电网买电,能够增加本地电力市场的竞争,令电费下调」的看法,受访者对此的态度则较为纷纭,不同意的有36.4%,同意的也有35.1%,表示「一半半」的有23.0%。最后,就坊间对本地天然气发电方案的一些忧虑,则有43.9%的受访者不同意「若维持只由本地电力公司供电,很难再找到土地兴建新的发电设施,以应付未来电力需求」的看法,表示同意的有29.3%,表示「一半半」的则有19.4%(见附表二)。 

调查亦发现,受访者在评估两个不同供电方案的优劣时,除考虑其安全性外,有较多人认为「供电的可靠性」(32.2%)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其他考虑因素亦各有约两成受访者选择,20.4%的受访者认为「合理价格」是重要,20.3%的受访者则认为「环保表现」最重要,19.6%的受访者认为「能够引入更多市场竞争」最重要(见附表三)。 

是次调查共成功访问了813名18岁或以上的香港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6.1%。若以813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44%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