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12月7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 五成受访者认为香港与深圳倾向互相竞争 六成半觉得深圳取代香港金融中心机会微

2020年12月7日
分享
列印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随着近年深圳迅速发展,香港和深圳的合作空间庞大,两地可在粤港澳大湾区共同打造「双城经济」,发挥双引擎功能。有鉴于此,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于2020年11月16日至23日晚上进行电话访问调查,探讨大众对香港和深圳关系的看法。调查发现受访者倾向认为深圳未能超越香港,50.7%受访者认为香港与深圳的关系属于互相竞争多些,而66.8%认为深圳取代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机会很小(48.4%)或完全没有机会(18.4%)。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调查询问受访者对深圳取代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可能性,48.4%受访者认为深圳取代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机会很小,18.4%认为完全没有机会,而19.2%表示深圳取代香港的机会挺大,5.6%觉得机会好大(见附表一)。至于竞争力方面,42.0%受访者不同意深圳的竞争力已经超越香港,而25.9%同意已经超越香港,表示「一半半」的则有27.5%(见附表二)。

调查亦询问受访者对香港与深圳关系的评估,50.7%受访者认为两地的关系属于互相竞争多些,而回答两地是互相合作多些的有31.3%(见附表三)。受访者对港深两地深化合作的看法分歧,表示不支持的有31.7%,而支持的有28.3%,回答「一半半」的则有29.5%(见附表四)。至于港深合作对香港长远发展帮助的评估,57.0%受访者认为两地合作对香港发展的帮助很小(47.3%)或完全没有帮助(9.7%),而30.2%认为帮助挺大(22.5%)或很大(7.7%)(见附表五)。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提出香港和深圳在不同范畴有合作空间,调查询问受访者对港深两地在六个不同范畴合作中获益的评估,分别有两成半至四成受访者觉得香港和深圳能够获取同等的利益,但表示深圳获益多于香港的百分比均高于香港获益多于深圳的百分比。当中最多受访者觉得两地获取同等利益的是商贸,有38.8%,稍高于觉得深圳获益多些的百分比(36.9%),觉得香港获益多些的则有10.3%。在其他五个范畴,都是最多受访者觉得深圳获益多于香港,其次为两地获取同等利益,最少人认为香港获益较深圳多。在医疗范畴,深圳获益较多、两地获益相等及香港获益较多的相关百分比分别为52.9%、33.1%和5.9%;文化创意产业为41.5%、30.3%和14.2%;制造业为40.9%、29.1%和14.0%;再然后是创新科技,相关百分比分别为38.5%、27.6%和21.0%,这是最多人认为香港的获益多于深圳的范畴;最后是高等教育,相关百分比分别为54.6%、26.3%和7.6%(见附表六)。

最后,调查询问受访者往深圳居住或工作的意愿。15.8%受访者表示如果有机会他们会去深圳居住,而70.8%回答不会。14.8%表示如果有机会他们会去深圳工作,而71.0%回答不会(见附表七)。

是次调查采用双框电话号码(家居固网电话及手提电话)取样设计,共成功访问了703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家居固网电话:358名;手提电话:345名),家居固网电话及手提电话样本的成功回应率分别为 34.6%和36.1%。以 703 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 3.70 个百分点以内(可信度设于 95%)。[1]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1] 调查结果先后以样本被抽中的机会率和香港统计处最新公布的性别及年龄分布作加权处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