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4月3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三月份民调结果:特首及政府民望虽有起伏但升跌幅度轻微

2017年4月3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二零一七年三月份特区政府民望电话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于政府表现的满意度、特首和三位司长表现评分,以至对特区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与二月份比较虽有起伏,但升跌幅度轻微,不呈统计上的显著差异。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二零一七年三月份的调查发现,22.7%的受访市民表示满意特区政府的表现,较二月份低0.6个百分点;表示不满意的有38.6%,较二月份高1.3个百分点,回答「普通/一半半」的则有37.5%,较二月份低0.6个百分点(见附表一)。惟统计显著性检定(卡方检定)显示,两个月的百分比分布不呈显著差异,有关百分比的变化在抽样误差之内。

(二)对特首梁振英整体表现的评分。二零一七年三月份受访市民对特首梁振英整体表现的平均评分为41.2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平均评分、标准差、中位数及众值等统计量见附表二;评分人数分布见附表三),与二月份的评分相比低1.6分,惟统计显著性检定(t 检定)显示,两个月的平均数不呈显著差异。若从受访者的背景进一步分析,三月份的调查显示,30岁或以下(26.3分)及大专或以上教育程度(35.4分)的市民,所给予的评分较其他组别低;相反,51岁或以上(48.1分)及小学或以下程度(50.7分)的市民,给予的评分则相对较高(见附表四)。统计显著性检定[变异数分析(ANOVA)]显示,受访者的年龄及教育程度皆与其评分的高低呈统计上的显著差异。

(三)对三位司长表现的评分。二零一七年三月份的调查显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的平均评分为52.3分;较二月份轻微上升0.3分,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的平均评分为43.5分;则较二月份低1.7分,至于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市民对他表现的平均评分为43.1分,亦较二月份低1.2分。统计显著性检定(t 检定)显示,与二月份比较,三位司长的平均数差异不呈统计上的显著关系(其表现评分及其他评分统计量见附表五)。

(四)对特区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二零一七年三月份的调查显示,有27.2%的受访市民表示信任香港特区政府,较二月份低0.9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则有24.9%,亦较二月低2.9个百分点;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46.2%,较二月份高3.7个百分点(见附表六)。至于对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三月份有25.7%的受访市民表示信任,较二月份高0.5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有37.3%,亦较二月高出2.2个百分点;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30.2%,则较二月份低4.7个百分点(见附表七)。比较过去两个月的统计显著性检定(卡方检定)显示,市民对香港特区政府及中央政府的信任度百分比分布均不呈统计检定上的显著性差异,反映出两个月来市民对特区及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差异在抽样误差之内。

总括而言,三月份的民望调查显示,多项民望指标(例如对政府满意度、特首梁振英 和三位司长的表现评分,以及对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信任度)与二月比较虽有起伏,惟统计显著性检定显示两月的差异不呈统计上的显著关系,均在抽样误差之内,反映升跌幅度轻微。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藉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会发展的变化。是次调查在二零一七年三月二十七至三十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736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39.8%。以736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61个百分点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