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4月8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近四成市民视大湾区规划为港发展机遇过半数认为港人在大湾区内发展欠优势

2019年4月8日
分享
列印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于今年二月正式发布。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曾于二零一七年五月和二零一八年五月就「大湾区规划」进行民意调查,并于近期作第三次电话访问。本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近四成(37.3%)受访市民认为「大湾区规划」是香港的发展机遇,但超过一半受访市民(53.8%)表示香港人在大湾区内发展优势很少或完全没有。 

本次调查显示,三成七(37.3%)受访市民同意「大湾区规划」是香港的发展机遇,但也有近两成(18.6%)受访市民持反对意见,三成七(36.8%)受访市民则回答「一半半」,另有7.3%受访者以不知道或很难说作答(见附表一)。 

「大湾区规划纲要」公布了香港在大湾区的中心城市定位,但近四成六(45.8%)受访市民认为香港参与「大湾区规划」对香港发展「好坏参半」,三成一(30.5%)受访市民认为参与其中的好处多些,一成一(10.6%)的受访市民则认为坏处多些。另有一成三(13.2%)受访市民以不知道或很难说作答。相比二零一八年与二零一七年调查的结果,受访市民对香港参与「大湾区规划」的态度并无统计上的显著变化(见附表二)。 

有关「大湾区规划」对香港带来机遇和挑战,四成二(42.0%)受访市民同意「大湾区规划」有助香港发展创新及科技产业,不同意的有两成半(24.5%),回答「一半半」的亦有两成六(26.0%),另有7.5%受访市民以不知道或很难说作答(见附表三)。 

四成八(47.8%)受访市民同意「大湾区规划」可以拓阔香港人就业和生活空间,不同意的则有近三成(28.6%),近两成(17.9%)受访市民回答「一半半」,另有5.7%受访市民以不知道或很难说作答(见附表四)。 

四成半(45.3%)受访市民同意「大湾区规划」会模糊「两制」界限,不同意的比例近三成(28.2%),回答「一半半」的有一成四(14.4%),另有一成二(12.1%)受访者以不知道或很难说作答(见附表五)。 

四成二(42.3%)受访市民同意「大湾区规划」会令更多内地人来分薄香港人资源,不同意的比例近三成(29.1%),回答「一半半」的受访市民亦有两成一(21.4%),另有7.3%受访者以不知道或很难说作答(见附表六)。 

「大湾区规划纲要」提出要为港人到大湾区内发展提供便利条件。然而,调查却显示,近五成四受访市民认为香港人在湾区内发展优势「很少」(38.1%)或「完全没有」(15.7%),三成(30.3%)受访市民则认为香港人在区内发展优势「颇大」(26.2%)或「非常大」(4.1%)。其余的一成六(15.8%)以不知道或很难说作答。比较上一次同样的问题,各项回答的百分比分布并没有统计上显著的变化(见附表七)。 

港人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或生活既需要信心还需要意愿。调查显示四成二(41.8%)受访市民没有去大湾区内地城市生活或工作的意愿,而有意愿的受访市民则有三成八(37.8%),另有两成(20.3%)以不知道或很难说作答(见附表八)。 

表示没有意愿的受访市民,前三项最多提及的原因的第一项是「与内地政治环境有关的因素」(20.4%),例如「对内地法制欠信心/对内地政治印象负面等」。第二是「与内地社会层面有关的因素」(20.4%),例如「不习惯内地生活/对内地社会有负面印象/内地生活质素差等」。第三是「与个人层面有关的因素」(20.0%),例如「不想离开家人/个人能力/满意目前的工作等」(见附表九)。

而表示有意愿的受访市民,前三项最多提及的原因的第一项是「与内地经济层面有关的因素」(39.8%),例如「内地经济前景较好/工作机会较多/薪酬福利较吸引等」。第二是「与内地社会层面有关的因素」(36.8%),例如「内地住屋租金低/消费水平低/内地生活质素不差等」。第三是「与个人层面有关的因素」(6.4%),例如「想累积内地工作经验/建立人脉/内地有亲友/工作需要等」(见附表十)。 

是次电话访问于二零一九年三月十六日至二十一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703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36.3%。以703个成功样本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在正或负3.70个百分点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