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9月4日

中大崇基学院主办「李韶暑期计划2018」四地十一间院校学生 反思世界公民应有特质

2018年9月4日
分享
列印

「李韶暑期计划2018」开幕典礼假中大利黄瑶璧楼冼为坚演讲厅举行

学员于「李韶青年论坛」汇报学习成果

「李韶暑期计划2018」闭幕典礼后全体合照

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崇基学院主办、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国大)博学计划协办,为期19日的国际青年考察计划 —— 「李韶暑期计划2018」日前圆满结束。76位分别来自香港、内地、新加坡和美国的优秀学生,一同走访香港和新加坡两个国际城市,透过一系列专家讲座、机构探访、交流研习、体验学习和考察活动等,围绕本年度计划的主题「世界公民 —— 二十年后的你」,探讨社会不同阶层所面对的困难,从而反思未来应如何为社会作出贡献。

活动开幕礼于中大利黄瑶璧楼冼为坚演讲厅举行。计划创办及赞助人李韶博士致辞时分享他父亲李耀祥博士的故事,并寄语学员要勇于面对挑战,努力为香港以至世界开创美好的将来。其夫人李梅以菁博亦嘱咐学员在这个瞬息万变的年代,应好好运用时间,把握每个机遇。当晚更特别邀得香港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教为典礼主讲嘉宾。唐校长鼓励学员将来除了努力发展事业外,亦要成为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为世界带来正面的影响。

拓展环球远见  迎来机遇

参加计划的学生分别来自11所不同院校,除中大和新加坡国大外,亦有香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岭南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山大学。

为了让学员从多角度探讨香港和新加坡两个国际城市,以至世界现今所面对的挑战与机遇,计划安排了不同形式的考察和体验学习活动,包括贫穷体验、少数族裔发现之旅、生命历程体验之旅、地质公园考察、参观新加坡再生水资源系统及建屋发展局总部、两地公共房屋考察等,亦邀得多位来自不同界别的嘉宾拨冗分享经验,当中包括亚洲协会香港分会主席及恒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宗先、突破机构创办人及青年发展基金会长蔡元云医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政治助理冯海容女士、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前规划署署长凌嘉勤先生、中大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教授、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主任戴尚志教、新加坡国立大学大学辅导长彭宇轩教等。

来自新加坡国大的黄楷心同学说:「李韶计划让我了解到不论新加坡或是香港,政府的政策均有利弊,不同阶层的市民所受的影响都不同。作为未来社会的领袖,我们应有道德上的勇气指出社会上未如理想的事情,为社会的进步踏出重要一步。」

崇基学院王陈欣同学感叹:「我本来甚少思考将来的自己,也甚少思考将来的世界,此计划却为我带来了冲击,我的目光不再囿于井底。我相信,此计划的目的不只是单纯探讨香港现今面对的挑战,而是希望我们善用香港的特质,以国际视野为香港、以至世界开创更美好的将来,用新颖的方式回馈社会,爱护育成我们的世界。我相信20年之后的我,会为香港、世界做出有益的事。」

四地学员交流 学习求同存异

除了让学员于两个城市考察其文化及民生,开阔视野,此计划的另一重点是希望让来自不同文化背景、地区及院校的学生互相交流,切磋砥砺。

香港大学伍子聪同学表示:「与来自不同背景的组员日常相处,让我获益良多。在不同地区成长的我们,因有着不同的经历和文化背景,往往在面对问题时会有不同的观点和处理手法。此时,与其坚持己见,倒不如先互相理解让我们意见不合的差异所在,学习互相尊重。」

浙江大学的陈如天同学表示:「这三星期的所见所闻,教我利用跟以往不同的角度认识香港与新加坡两地。反思中国内地社会现况,的确有可改进和向其他地区学习的地方。我明白到中、港两地的居民仍需更多主动沟通,以化解彼此之间的一些误解。」

「李韶暑期计划2018」闭幕典礼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城义安公司礼堂举行,主礼嘉宾包括计划创办及赞助人李韶博士及李梅以菁博士、中大崇基学院院长方永平教授及新加坡国大博学计划副院长(教务)刘文川教授及(学生生活)张子颖教授

「李韶暑期计划」简介

李韶博士与李梅以菁博士一直关注年青人的成长和教育,自1998年已在香港的数所大学开展及赞助青年领袖培育计划。崇基学院于2001年获李韶博士及夫人李梅以菁博士慷慨捐款成立「李韶文化交流学习中心」,同年开始举办大型学生交流考察计划,连同本年度已先后主办七届计划;李韶伉俪开展及赞助的多个青年领袖培育计划亦在本港其他院校推行已达二十载。李韶考察项目每年集合来自香港、内地、新加坡及美国等地的菁英学生一同探讨近代中国的发展,并鼓励学生与海外杰出学生多作交流,开拓学生的亚洲与国际视野,为社会培养未来的领袖。



「李韶暑期计划2018」开幕典礼假中大利黄瑶璧楼冼为坚演讲厅举行

「李韶暑期计划2018」开幕典礼假中大利黄瑶璧楼冼为坚演讲厅举行

 

学员于「李韶青年论坛」汇报学习成果

学员于「李韶青年论坛」汇报学习成果

 

「李韶暑期计划2018」闭幕典礼后全体合照

「李韶暑期计划2018」闭幕典礼后全体合照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