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9月27日

中大文物館壓軸金禧特展 東方珍奇之旅 探索中國明清外銷瓷

2021年9月27日
分享
列印

「萬國同風︰全球化浪潮中的明清外銷瓷」展覽海報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文物館成立五十周年,於2021年9月25日至2022年4月24日舉行金禧特展「萬國同風︰全球化浪潮中的明清外銷瓷」。是次展覽特設六個展區,展出逾四百件(套)貿易瓷器及相關文物,以實物展示配合文獻記載和歷史圖像,重構瓷器由設計生產、運輸貿易,到進入海外市場發揮不同功能的進程,引領觀眾穿越時空,重溫這段明清時期中歐海上瓷器貿易的歷史。

十六世紀以來,進入大航海時代的歐洲國家陸續東來,打破地域隔閡,將大明帝國捲入全球化浪潮中。在充滿異國情調的東方珍奇中,瓷器因潔淨瑩亮的特質與精美裝飾,成為日用及陳設首選,備受追捧。迅速擴展的海外市場,促使中國瓷器的設計及製作呈現出空前的多樣性。明清外銷瓷的種類、形制與裝飾風格,如是次展覽展出的餐飲用具所示,與其在不同地域及文化中所發揮的功能息息相關。

策展人王冠宇博士設計的六個展區中,「東方奇遇」講述十五世紀末,歐洲人循著新開闢的航路來到東方,開啟中歐瓷器貿易的歷史;「繁會瓷國」以江西景德鎮、江蘇宜興、福建漳州及德化等地窯場為海內外市場而製的陶瓷器為代表,展示歐洲人東來前,明王朝已趨繁盛的手工業及經濟活動;「瓷器製運」則以外銷畫為媒介,引領觀眾認識中國古代瓷器製作、運輸及貿易等重要環節;「泛海逐波」展示了文物館館藏的沉船出水陶瓷器。七艘沉船,仿如定格的時空膠囊,重現世界各地在不同時期貿易陶瓷器的主流貨物;「萬國風尚」講述明清瓷器如何隨時空流動擴展,發展成為影響世界的中國風潮。「瓷韻悠長」回顧歐洲人破解中國陶瓷器秘密的歷史,理解中國瓷器對世界製瓷業發展的獨特貢獻與深遠影響。

中大文物館亦透過不同類型的活動和網上資源,讓公眾更深入了解中國外銷瓷。來自荷蘭、英國、日本及中國的專家將於今年9月至12月期間舉行的展覽講座系列分享有關外銷瓷的研究和各種有趣知識。另外,中大文物館與粵東磁廠合作,為大家講解展品和瓷器製作技巧。文物館將於11月在網站及社交平台發布相關影片,免費供市民欣賞。

活動及網上資源詳

http://www.artmuseum.cuhk.edu.hk/zh/training/current/

http://www.artmuseum.cuhk.edu.hk/zh/training/resource/

展覽詳情

萬國同風︰全球化浪潮中的明清外銷瓷

日期﹕

2021年9月25日至2022年4月24日

地點﹕

中大文物館 展廳III及IV

中大文物館參觀資訊

歡迎公眾人士參觀,免費入場。開放時間及其他詳情請瀏覽文物館網頁︰

http://www.artmuseum.cuhk.edu.hk/zh/visit/opening/

查詢電話︰ 3943-7416

中大文物館現正舉辦另一金禧特展 ─ 「廣納百川:明至清中期廣東書畫選」(第二期:2021年8月27日至11月28日),展出逾七十組繪畫、書法及碑帖,突顯清代廣東的文藝創作高峰和其時盛行的士商雅集鑑藏文化,歡迎公眾蒞臨參觀。
展覽詳情:https://www.cpr.cuhk.edu.hk/tc/press/a-glimpse-of-stylish-painting-and-calligraphy-of-guangdong-artists-and-collectors/

關於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

中大文物館致力於中國文物的收藏、保存、研究和展覽,將源遠流長的中國藝術、人文精神、文化遺產介紹予大學成員及公眾。文物館以館藏及惠借文物精品為基礎,進行學術研究及推廣交流。作為大學的教學博物館,文物館與藝術系緊密合作,在博物館學及藝術史學方面,提供實物實習的深度研究;亦與大學其他院系共同開發中國藝術在社會、文化、技術及歷史等領域的跨學科研究。文物館成立於1971年,秉承大學的宗旨,致力弘揚中國文化,促進中外學術交流,貢獻社會。

展覽海報及精選展品圖片(請掃描二維碼或於以下連結下載)︰

https://bit.ly/3kHAH6C  

附件:精選展品簡介



「萬國同風︰全球化浪潮中的明清外銷瓷」展覽海報

「萬國同風︰全球化浪潮中的明清外銷瓷」展覽海報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