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8月29日

六名中大本科生参加中国科学院青年实习计划

2018年8月29日
分享
列印

中大协理副校长陈浩然教授(前排左四)、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刘成林副所长(前排左三)、指导团队及六名中大学生留影。

六名中大学生获选参加中国科学院青年实习计划,获益良多。

在2018年暑假,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六名学生获选参加为期六周的中国科学院(中科院)青年实习计划,在人工智能、智慧型机械人、无人驾驶等领域进行研究,收获丰硕。 

香港特区政府于2018年举办了数个各具特色和深度的实习计划,并首度推出以科研为主题的中科院青年实习计划,名额22名。中科院作为中国最高学术水平的科学研究单位,致力带动中国科技发展,一直都是内地尖子梦寐以求的科研基地。六名中大本科生经过严谨的挑选,成功获选参加计划。他们被分派到中科院辖下三个重点研究所,亲身探索各类顶尖科学技术,包括自动化技术、计算技术和软件技术等方面的发展和应用。除了参与研究外,他们亦出席了各类文化交流活动,并与中科院的院士及科研专家于多场座谈会中作深度交流,获益良多。 

中大协理副校长陈浩然教授特意到访中科院为实习学生打气,他说:「我也是从事科学研究,早年曾在欧美的研究所工作,深深明白到能跟顶尖研究团队一起共事,绝对能启发学生,有助他们预备往后的科研生涯。我十分高兴看见几名学生都很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表现出认真、虚心和投入的态度。中科院青年实习计划是中大『寰宇暑期实习计划』的其中一个单元,中大一直致力为学生争取更多海外实习的机会,希望透过体验式学习,让学生汲取工作经验之余,锻炼他们的独立能力和扩阔世界视野。大学会继往开来,继续提供多元化优质的实习岗位,以切合学生不同的需要。」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刘成林副所长喜见实习学生的成果,他表示:「中科院的青年实习计划,除了给香港学生提供学习和锻炼机会,也让香港和内地青年人互相学习,互相了解。在这段时间,我发现香港的实习学生都很有求知欲,对科研抱有很大的兴趣,对科研的目标和价值有自己的想法。在待人接物方面,他们很讲规矩,懂礼貌。我希望他们在实习期间对中科院的研究氛围和文化、历史有更多了解,与我们的导师和研究生建立长期的联系。我也非常欢迎他们将来到中科院深造,攻读博士或硕士学位。」 

多元实习经验 同学获益良多

就读专业会计学和计算机科学三年级的聂麟骁同学于计算技术研究所先进计算系统研究中心跟随导师完成了一个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相关的项目。聂同学主要对现有区块链技术进行研究,并参与相关技术的改进工作,藉此改善区块链交易的效率并降低相关费用,让区块链技术能应用在更多领域和场景中。他表示:「我主要负责相关技术的程序开发与测试工作,基于Ethereum编写Smart Contract(智能合约)。恰巧,我的指导老师曾在中大计算机科学学系修读博士,通过与他交流,我对分布式系统以及路由网络也有所了解。这次经验增加了我日后投身科研工作的兴趣,也令我对将来的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 

梁景晋同学现为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的三年级生,于自主智慧系统团队工作。实习期间制作了四件产品,分别是模型沙盘小车、红外循迹小车、蓝芽控制模型坦克车及人机互动风扇;同时亦累积了不少实务体验,包括撰写科普书籍、为中学生讲课、修改智能车的代码,以及从车架开始建造出蓝芽控制的模型坦克车等。梁同学亦参观了故宫、长城、国家博物院、鸟巢和水立方等,感受当地文化。梁同学表示:「是次实习计划令我获益良多,其中最喜出望外的,是大学协理副校长陈浩然教授亲自前来北京探访打气,了解我们的日常工作和成果,我感到非常亲切和窝心。」在结业礼上,梁同学代表所有实习生致辞,分享实习点滴与心声。他用对将来的期盼总结此行:「我希望未来可以学以致用,把在中科院所学到的知识,为香港社会,甚至国家一尽绵力。」 

同样就读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三年级的赖健明同学,与梁同学合力制作了四件各具特色的产品,例如透过检测地面上黑线而执行自主驾驶、随机驾驶或利用红外摄像镜头来检测的小车,以及能识别人的声音作出回应、检测温度、甚至进行人机互动,猜测球赛冠军的智慧风扇。赖同学非常向往是次中科院之行,而实习期间导师给予同学了解不同项目的黄金机会,更带领他们参与重要会议,他表示受益匪浅。赖同学特别感谢他的指导老师:「她非常重视和关心我们的工作日程,即使需要经常奔波于不同的会议,她仍抽空安排了整个技术人员团队监督和带领我们完成项目。老师和学长学姐们也非常耐心地教导我们不同知识。」实习以外,赖同学体会到北京深厚的历史文化,同时又赞赏「支付宝」、「微信」及「摩拜自行车」等新应用为人们带来高效和便利的生活。 

数学系四年级生霍熙量同学于计算技术研究所编译组工作,深入了解人工智能领域的热门主题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和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实习如何在神经网路框架Tensorflow下建立神经网,以及使用C++在并行编程架构CUDA下进行并行编程。霍同学说:「这是一个非常棒而独特的经历,能够在中国最好的研究机构之一实习,让我有机会了解到顶尖的研究机构是如何进行深入和全面的研究。」

参与是次实习计划还有计算机科学系四年级的李嘉超同学及资讯工程学系二年级黎志钧同学。通过指导交流,众人均获益良多。



中大协理副校长陈浩然教授(前排左四)、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刘成林副所长(前排左三)、指导团队及六名中大学生留影。

中大协理副校长陈浩然教授(前排左四)、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刘成林副所长(前排左三)、指导团队及六名中大学生留影。

 

六名中大学生获选参加中国科学院青年实习计划,获益良多。

六名中大学生获选参加中国科学院青年实习计划,获益良多。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