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10月29日

台湾著名建筑师姚仁喜莅中大主持I‧CARE博群大讲堂分享建筑与人生 欢迎公众以竹简留言换取门票

2014年10月29日
分享
列印

台湾着名建筑师姚仁喜先生

姚仁喜作品影像展

建筑学院师生于未圆湖畔搭建的草庐。

草庐有竹简提供,让人写下感想。

写上感想的竹简展示在康本国际学术园外的篱笆上。

「竹简书写活动」的竹简。

博群大讲堂「结庐在人境」活动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很荣幸邀得台湾著名建筑师、「姚仁喜 | 大元建筑工场」创始人姚仁喜先生作为本年度I‧CARE博群大讲堂的讲者。姚仁喜先生擅长透过建筑,与历史、人文和自然对话,著名作品包括台湾高速铁路新竹站、兰阳博物馆、乌镇剧院、法鼓山农禅寺等,其设计精神屡获国际奖誉,更刚于本年获美国建筑师协会颁授「荣誉院士」殊荣。姚先生将于下周五(11月7日)莅临中大校园,以「结庐在人境」为题主讲,寓意为「建筑生命,壮大心灵,在不同阶段拾起的一砖一瓦,一沙一石,尽是在人境结庐的过程」。是次讲座及展览由中大博群计划主办,建筑学院协办,欢迎公众换领门票。

「姚仁喜作品影像展」

为让中大员生及公众更深入认识姚先生及其作品,博群计划由即日起至11月14日(逢星期日休息)于中大建筑学院大楼内举办「姚仁喜作品影像展」,介绍姚先生的经典之作,包括荣获「2014国际建筑奖」的中钢集团总部大楼、获「第八届远东建筑奖」佳作奖及最佳人气奖的法鼓山农禅寺、活现台湾宜兰「山、海、平原」之美的兰阳博物馆,以及充满水墨意象的乌镇剧院等,让参观人士体会空间与人性的对话。

欢迎公众参与「竹简书写活动」换领门票

为配合讲座主题,中大建筑学院钟宏亮教授及其学生在大学未圆湖畔的竹林搭建草庐,提供一处暂离喧嚣之所,思索人生志业。草庐外摆放了竹简,供人写下感想,并将悬挂于康本国际学术园外的篱笆上。每份竹简可换取姚仁喜建筑师的「博群大讲堂」门票一张,先写先得,派完即止。欢迎公众参与。换领处位于康本国际学术园外空地,门票换领时间由即日起,星期一至六下午二时至六时。草庐亦将开放至12月22日。

姚仁喜建筑师简介

姚仁喜建筑师为「姚仁喜 | 大元建筑工场」创始人,在台北及上海两地均设有事务所,拥有160位专业领域菁英,现已成为亚太区最具影响力的建筑事务所之一。姚先生执业三十余载,获颁无数海内外建筑奖项及荣誉,包括其母校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环境设计学院于2005年颁发的「杰出校友奖」、2007年台湾最高文化艺术奖项「国家文艺奖」──首位以建筑类别获奖的建筑师,更于2014年获美国建筑师协会颁授「荣誉院士」殊荣。美国建筑师协会于荣誉院士颁授典礼上,高度盛赞姚先生的设计精神:「利用建筑元素的创作,具体掌握了人类情感与生命状态、文化语境与历史涵构、场所精神与人性尺度,充分彰显了他的人文精神。他以来自东方的美学与心灵的涵养,以素材、造型与自然光的交互辉映,加上高度的创意与专业的执行力,建筑因而盈溢诗意。」香港知名建筑师卢林对姚仁喜有这样的评价:「你不是在做建筑,你是一个艺术家、音乐家、编剧、导演。」

姚仁喜的作品遍及各种建筑类型,包括商办大楼、饭店、公共建筑、交通建筑、宗教及学校案型等。他擅长将人文与历史观点融入建筑空间设计,进而呈现独特在地文化与场域内涵,其作品报导以及相关评论,经常是国际建筑杂志及专业期刊的热门议题。在本业之外,姚仁喜在学生时代曾参加乐团,执业后又负笈纽约学电影,年来翻译多本佛学著作,其中《近乎佛教徒》翻译出版后一纸风行。

ICARE博群大讲堂「结庐在人境」活动详情:

  日期及时间 地点
姚仁喜先生「结庐在人境」讲座 

11月7日(星期五)
下午6时30分

康本国际学术园地下刘佐德演讲厅

换领门票:
即日起逢星期一至六下午2时至6时
参加「竹简书写活动」可得门票一张
(门票先到先得,派完即止)

康本国际学术园外空地
姚仁喜作品影像展

即日起至11月14日(逢星期日休息)
上午8时30分至下午9时15分

综合教学大楼(建筑学院大楼)
草庐装置开放 即日起至12月22日 崇基学院未圆湖畔的竹林
Facebook专页 https://www.facebook.com/cuhkcivility 
I‧CARE博群大讲堂网页 http://www4.cuhk.edu.hk/icare/index.php/zh/projects/university-lecture-on-civility?lang=zh 

博群大讲堂简介

中大成立I‧CARE博群计划,提倡「博思明志,群育新民」的理念,鼓励学生在老师的协助下,走进社群,亲身体会香港、内地和世界不同地区的社会问题,并深入探索和讨论,从而找出解决办法。博群大讲堂是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透过邀请杰出讲者与中大师生切磋思想、砥砺人生,致力培养学生的公民美德和参与精神,为改变世界带来新意念和新动力。曾主持博群大讲堂的讲者包括:台湾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中国著名传媒人胡舒立、著名台湾旅美作家白先勇、国际知名文化研究学者李欧梵、著名导演许鞍华。



台湾着名建筑师姚仁喜先生

台湾着名建筑师姚仁喜先生

 

姚仁喜作品影像展

姚仁喜作品影像展

 

建筑学院师生于未圆湖畔搭建的草庐。

建筑学院师生于未圆湖畔搭建的草庐。

 

草庐有竹简提供,让人写下感想。

草庐有竹简提供,让人写下感想。

 

写上感想的竹简展示在康本国际学术园外的篱笆上。

写上感想的竹简展示在康本国际学术园外的篱笆上。

 

「竹简书写活动」的竹简。

「竹简书写活动」的竹简。

 

博群大讲堂「结庐在人境」活动

博群大讲堂「结庐在人境」活动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