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10月6日

中大教育学院新任院长分享愿景及发展大计进一步为教育界作出贡献

2011年10月6日
分享
列印

中大教育学院院长梁湘明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教育学院一直致力成为亚洲区内的教育培训及研究重镇。梁湘明教授是辅导心理学的国际知名学者,于本年初获委任为教育学院院长。梁教授在教育及社会服务界拥有多年培训教师、辅导员和心理学家的丰富经验,出任院长后矢志加强学院的培训及研究工作,贡献教育界。梁教授说:「我深感荣幸获委任为教育学院院长,现正与各同事携手协力,透过教学、科研及各项学校发展计划,以期进一步加强学院对教育界的贡献,带领教育界的发展。」 

教师培训

学院提供全面的培训课程,包括基本教师培训以至教育博士学位课程,以培育专业的教育人员。梁教授认为教学是一项极富挑战性的专业工作,教师需要拥有多方面的才能。首先,教师必须精通其任教科目,并在课堂上有效促进学生学习。此外,随着现今学校发展得更多元共融,教师必须有能力教导学习和行为特征各异的学生。教学是长远的职业,教师必须有坚毅的心志,在其专业上不断进步;在社会与教育需求急速转变的时代,他们需要具备强健体魄、乐观心态、良好的道德操守和适应能力。 

为此,教育学院一直致力完善教师培训课程,不断检讨课程内容,以确保教师可以掌握最新的中小学课程。学院亦加强了「特殊教育需要」的元素,让教师学习不同的策略与教学方法,以应付学生的学习差异和情绪需要。此外,学院的教师培训课程亦会加强培训教师的反思能力,使他们了解自身的强弱处、对学生的影响力和专业需要,持续提升个人能力以胜任工作。 

新课程

由2012/13学年开始,学院拟提供两个新课程。其中一个为数学及数学教育双主修课程,以培训中小学的数学科老师,令他们拥有深入而广泛的数学科知识。此课程与数学系合办,旨在让学生从数学教育工作者及数学家身上学习。课程更会让学生到学校作亲身体验和进行教学实习,了解数学教育的最新发展。 

体育运动科学系亦拟推出运动科学及健康教育的新课程。此两年课程特别为副学士毕业生而设,以回应社会及社区服务对运动专才的强烈需求。此课程的毕业生可培训不同年龄人士的体能,建立终身运动习惯及参与体育活动,并学习健康而正面的生活态度。此课程将由运动科学、公共健康及教育心理学的专家任教,为学生提供跨学科知识。 

有鉴于社会对小学教师的需求日益增加,以及小学教师的质素对学童日后发展的深远影响,学院计划从2012/13学年开始,增加学位教师教育文凭课程(小学)的学额。凭藉其培训小学教师方面的丰富经验,学院正致力加强课程内容,令其更全面及充实。

研究和发展

学院一直积极参与对教育界有重大影响的研究项目,多年来孕育了不少学术成果,范畴包括教育领导与政策、教与学、课程发展与转变、教育心理学,以及体育与运动科学。学院成员正参与多项计划,帮助学校提升教师能力及发展,促进教与学的成效。梁教授说:「教育学院的学者皆对教育工作充满热诚,致力为本区以至国际教育界作出贡献,为此我们深感骄傲。我们将继续增强研究实力,并视之为其中一项重要任务。」 

学院正考虑发展三个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教育领导、学习与教学,以及学生发展与特殊需要。教育领导研究涉及教育界的领导发展和学校的更新,对促进教师发展和全球教育界进步至为关键;学习与教学研究是关于有效的教学策略及课程,特别是语文及数学等核心科目,以提升学生学科知识和能力;而学生发展、学习差异与特殊需要的研究则是为加深了解不同学生的社交、情绪和体能发展。学院成员一直积极参与以上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期望进一步扩展研究范围及影响,为教育界作出更大贡献。



中大教育学院院长梁湘明教授

中大教育学院院长梁湘明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