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3月9日

代谢综合症增加乙肝病人患肝硬化机会逾四倍

2009年3月9日
分享
列印

(左起):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黄炜燊副教授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陈力元教授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名誉临床导师黄丽虹医生 病人容先生

在香港,慢性乙型肝炎(乙肝)是导致肝癌的最常见病因。乙肝患者若有肝硬化,其患上肝癌的风险亦会大幅增加。因此,了解肝硬化的风险因素对于分辨高风险病人以接受抗病毒药物治疗及肝癌普查为十分重要。

中央肥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低、三酸甘油脂过高、血压过高和血糖过高是代谢综合症的五种风险因素。当病人有中央肥胖,以及余下四项风险因素的其中二项,便会被诊断为代谢综合症患者,本港约有10%-15%的人口患有此病。香港中文大学(中大)肝脏謢理中心于2006年发表了代谢综合症与脂肪肝的研究报告,证实了两者关系密切,但代谢综合症与慢性乙肝的关系,医学界目前则尚未清楚。

有见及此,由中大肝脏謢理中心主任陈力元教授领导的研究队伍于2006至08年间进行了一项临床研究,调查代谢综合症与肝硬化的关系。研究对象是1,466名由家庭医生及医院门诊所转介的乙肝患者。中心除了为所有患者详细检查代谢综合症外,亦利用无创及准确度高的肝纤维化扫描器,为病人测试肝硬化的程度。在这些参加者中,共有188 位(13%)患有代谢综合症,当中最常见的代谢综合症风险因素是中央肥胖(41%)及血压过高(45%)。至于三酸甘油脂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低及和血糖过高的患者则较少,分别为13%、18%及14%。

在188名被验出患有代谢综合症的乙肝患者当中,24%(46位)同时患有肝硬化,至于在1,278名没有代谢综合症的病人中,有11%(141位)患上肝硬化。

研究亦同时发现,肝硬化的风险会随着病人患上越多项代谢综合症风险因素而有所增加。患有三种风险因素的病人,肝硬化风险比正常人高三倍;而同时患有五种风险因素的病人,肝硬化风险则比正常人高出达四点五倍。

总括来说,是项大型研究清楚地显示,代谢综合症会影响乙肝患者患上肝硬化的风险。中大建议,医生应主动替乙肝患者检查是否有代谢综合症的症状,亦应该为乙肝及代谢综合症的病人作肝硬化检查,进一步确定是否需要进行肝癌普查,如每半年一次的超声波及甲胎蛋白测试。



(左起):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黄炜燊副教授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陈力元教授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名誉临床导师黄丽虹医生
病人容先生

(左起):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黄炜燊副教授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陈力元教授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名誉临床导师黄丽虹医生 病人容先生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