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2月28日

中大举办第八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讲座系列三位顶尖学者分享真知灼见欢迎公众网上报名参加

2019年2月28日
分享
列印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访校计划暨讲座系列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将举行「第8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访校计划暨学者讲座系列」,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院)不同领域的学者到访中大,加强两地的交流,提高学术水准。今年到访的学者包括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刑法研究室主任刘仁文教授、社科院语言研究所方言研究室主任沈明教授及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战国秦汉史研究室主任邬文玲教授。他们将于3月5日至8日一连四天到访中大相关学系及研究所,探讨中国刑法、秦汉历史及汉语方言学领域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互相交流学术意见,促进更深入的合作。三位学者并为3月6日举行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讲座系列」担任主讲嘉宾,分享研究心得。                                                                                             

讲座系列详情如下:

日期: 2019年3月6日(星期三)

时间

讲者

讲题

主持人

地点

下午4时半至5时半

沈明教授

晋语古日母字读[n]的残迹

中大中国语言及文学系系主任邓思颖教授

中大中国文化研究所文物馆东翼2楼多用途活动室

下午4时半至5时半

刘仁文教授

晚近中国刑法的主要进展及展望

中大法律学院苗苗教授

中大李兆基楼6楼院务会议室

下午4时半至5时半

邬文玲教授

汉代简牍中的契约文书

中大历史系系主任黎明钊教授

中大冯景禧楼G24室

刘仁文教授将以「晚近中国刑法的主要进展及展望」为题,通过中国刑法领域近期的重大变化,审视未来中国刑法面临的主要课题。

沈明教授讲题为「晋语古日母字读[n]的残迹」,以山西及其毗连地区有入声的方言为例,说明古语残存于边境的理论。

邬文玲教授以「汉代简牍中的契约文书」为讲题,以汉代简牍中几种典型的契约文书,包括买卖契约、合伙契约、借贷契约以及遗嘱等进行讨论,分析汉代契约的形式、特点及其法律效力,进而观察契约与汉代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

社科院是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为建构中港两地社会科学领域精英合作交流的平台,中大于2012年开始与社科院共同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访校计划暨讲座系列」,每年邀请3位社科院知名学者访问中大,就社科院属下的研究课题与中大师生进行研讨,以进一步加强中大与社科院之间的交流,提高学术及研究水准。

讲座系列将以普通话进行,欢迎公众参加。网上报名及详情请浏览讲座系列网站http://www.cuhk.edu.hk/oalc/cass_2019/

时间

刘仁文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访校计划暨讲座系列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访校计划暨讲座系列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