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11月8日

中大生设立二手衣物恒常交换平台 摒弃快速时尚I·CARE博群社区研究计划「时装觉醒周」 欢迎公众参加

2016年11月8日
分享
列印

「时装觉醒周——衣物的第二人生 」

山城角乐衣物部由中大生以社区经济模式运作,冀推动环保时尚。

山城角乐衣物部由中大生以社区经济模式运作,冀推动环保时尚。

在香港中文大学(中大)I•CARE博群社区研究计划的支持下,由中大学生发起的校园首个常设二手物品及技能交换平台──「山城角乐」实体店,已于10月在本部富尔敦楼地下开幕。其中,山城角乐衣物部将于11月10日至18日,联同绿色和平在校园举办「时装觉醒周 ——衣物的第二人生 ,以展览、二手衣物墟市、工作坊、电影会及沙龙等形式反思快速时尚(fast fashion)对生活的影响,宣扬绿色时尚理念和提出具体可行的行动建议,加深师生及公众对此议题的认识及关注;并鼓励同学实践其理念,在日常减少直接消费,尝试以不同平台交换二手衣及进行旧衣升级再造。欢迎各界人士参加「时装觉醒周」的连串活动。 

在I•CARE博群社区研究计划的支援下,十多位来自不同学系的学生组成了中大校园社区经济发展研究队伍,由计划负责老师黄洪教授进行督导及训练,花了一年多时间研究本港各社区经济发展项目,并分析在中大校园实践社区经济的特殊优势和需要。「山城角乐」是专为中大师生而设,以积分制纪录参与者服务的时数及捐赠物资的数量,例如在店内服务一小时即可得60「时分」,捐赠物资亦可得到「时分」。「时分」会累积在以学生或职员证开设的山城角乐户口内,以换领店内的二手物品。「时分」系统冀可促进校园社群中的物资交换,并加强社区内的连结。 

山城角乐衣物部四位来自英文系、人类学系、环境科学系及社工系的同学致力推广绿色时尚,希望透过设立二手衣物恒常交换平台,以应对快速时尚引起的问题。他们本著「旧衣重生、舍新取易、衬出真我」的理念,鼓励同学使用二手衫,并提供八大服务,包括二手衣物恒常交换、「时分」系统收衣换衣、试身室服务、修补缝纫工作台 、定期举办形象顾问一对一服装指导、旧衣升级再造工作坊、 二手衫社区游及模特儿穿搭二手衫相集。 

香港弃衣问题严重,根据绿色和平资料显示,香港人一年共丢弃869万件衣物。大学校园内举办的迎新营等活动亦会耗费一定数量的衣物 。重用二手衣物的文化在香港未能普及,主要原因是大众对二手衣物观感负面,同时缺乏方便交换的实体店。发起山城角乐衣物部的学生观察到每年退宿时会有大量优质衣物被弃置,想到可在校园设立恒常交换平台,以「时分」鼓励二手衣物的回收与使用。 

「时装觉醒周——衣物的第二人生 」旨在以不同活动,扭转大众对二手衣都是劣质、陈旧的印象,同时让校内师生体验到交换二手衣物的乐趣。                                   

「时装觉醒周——衣物的第二人生 」重点活动详情如下

「时装觉醒周」开幕典礼
时装觉醒沙龙:冯应谦X方太初对谈穿衣之道
日期:2016年11月10日
时间:下午3时45分至5时
地点:文化广场
讲者:冯应谦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院长)、
           方太初女士(《一物 object a》编辑及本地作家)
内容:有如快餐文化的快速时尚以「价廉款式多」作招徕,但廉价背后,除了其衣物生产过程令劳工和环境负上沉重代价,衣物的质料亦每况逾下,弃衣速度却有增无减。在快速时尚的热潮里,弃衣有道,穿衣也要有道。冯应谦和方太初将就时装觉醒对谈,探讨如何穿出自我风格,针砭时下的消费文化,反省大众品味的建构。

时装觉醒展览及「衬墟」二手衣物墟市

日期:2016年11月10、 11、14、15日
时间:下午3时半至6时 (11月10日);
           下午12时至5时 (11月 11、14及15日)
地点:文化广场
内容:时装觉醒展览将简介快速时尚光鲜背后的代价,当中包括对工人的剥夺、对环境的破坏和对个体自主的影响等等。在铺天盖地的快速时装以外,时尚绝对能拥有其他可能性——例如二手衣就可能是其中一条出路。同时会展示香港人的衣物保养情况、弃置以外的旧衣处理方法和二手衣物的小知识。中大师生亦可在「衬墟」即场以时分交换二手衣物。 

电影放映暨座谈会(一) :时尚代价

电影: Frontline Fashion时尚先锋
日期:2016年11月14日
时间:下午6时45分至9时15分
地点:王福元楼 502室
座谈会嘉宾:邓敏琳小姐(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内容:Fast fashion和网购盛行令我们愈来愈易买到价钱低廉的衣服,但衣服背后的成本最终又由谁负担?我们有办法扭转这个透过伤害环境和压迫劳工而压缩成本的局面吗?业界一班有心的时装设计师尝试改变现状,将环保、人本主义带入时装界,打造Eco-fashion,当中又会遇到什么困难呢?

电影放映暨座谈会(二):谁在培养购物狂?

电影:最爱女人购物狂
日期:2016年11月17日
时间:下午6时45分至9时15分
地点:康本国际学术园演讲厅LT5
座谈会嘉宾:方太初女士(《一物 object a》编辑及本地作家)
内容:你是购物狂吗?为什么总是买完又想再买?嘉宾方太初女士将会在电影放映完结后,以文化评论的角度,解说消费与时尚千丝万缕的关系,以及你不可不知的市场逻辑,如何操控著我们的欲望。 

以上活动费用全免,欢迎师生及公众报名参加:https://goo.gl/forms/jBIzgOfD9sSelzaF2
更多活动详情:https://www4.cuhk.edu.hk/icare/index.php/zh/projects/research-and-studies/156
FACEBOOK 专页: 山城角乐衣物部
查询:3943 9249 (电话) / icare@cuhk.edu.hk (电邮) 

I•CARE博群社区研究计划简介 

I•CARE博群社区研究计划以「研究、分析、行动、改变社会」为宗旨,在社工系黄洪教授的指导下,鼓励学生学习及参与社会研究,了解香港社会问题。参与的学生经基础训练及接触社区后,会共同协商作深入研究的社会议题,例如本地贫穷、无家者、社区经济发展及社会房屋等,作研究及调查,并以社区展览、艺术、短片或纪录片、学术文章或文字创作等方式,向公众发布研究成果,以行动改变社区。



「时装觉醒周——衣物的第二人生 」

「时装觉醒周——衣物的第二人生 」

 

山城角乐衣物部由中大生以社区经济模式运作,冀推动环保时尚。

山城角乐衣物部由中大生以社区经济模式运作,冀推动环保时尚。

 

山城角乐衣物部由中大生以社区经济模式运作,冀推动环保时尚。

山城角乐衣物部由中大生以社区经济模式运作,冀推动环保时尚。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