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12月4日

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PISA)研究结果公布香港学生的科学、数学与阅读能力名列前茅

2007年12月4日
分享
列印

第三期「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简称PISA)公布结果,于五十七个国家或地区中,香港十五岁学生的科学能力排名第二,数学能力则再居前列,而阅读能力(中文)则进至第三位。

研究发现香港学生的科学能力取得542分,得分为第二高,仅次于芬兰(563分)。数学方面,中华台北(549分)、芬兰(548分)、香港(547分)与韩国(547分)同居榜首,四者得分在统计学上并无显着差距。在阅读方面,香港排名由第二期的第十位升至第三,得分536,只低于韩国和芬兰(图1)。此外,学生的表现受社经背景的影响轻微,反映香港能为学生提供高素质而均等的教育机会(图2)。

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策划的PISA,每三年定期进行跨国性的研究,目的是了解十五岁的学童的基础能力和影响他们学习的因素,并评估及比较各地的教育成效;第三期PISA共有57个国家或地区参与。

在香港,此项计划由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教育研究所「HKPISA」中心统筹,于2006年5至7月期间,以随机抽样方式,邀请就读于146间中学的4,645名学生进行测试,评估他们在实际生活中应用科学、数学与阅读方面的知识以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