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3月10日

中大博群花节重临 鼓励学生在春天撒种立志

2015年3月10日
分享
列印

博群花节2015

博群花节2015

博群花节2015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I‧CARE博群计划于2012年首办「博群花节」,给中大师生留下深刻印象,为校园注入新气息。踏入春天,「博群花节」今年重临校园,以「未种的花」为题,在山城花开的日子,邀请师生参加一系列讲座、读书会、电影放映、园游会等活动,鼓励学生在繁花盛开的春天撒种立志。 

重点活动:花节园游会 

「博群花节」重点活动「花节园游会」将于4月2日在崇基学院未圆湖举行。今年邀请音乐组合钟氏兄弟^谱写主题曲《未种的花》,组合中的弟弟钟一诺是中大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助理教授,义不容辞为花节作曲。新曲将于3月16日在Youtube隆重发布,现可率先细味歌词(按此连结:https://www4.cuhk.edu.hk/icare/index.php/zh/projects/university-lecture-on-civility/121-icare-floral-festival-2015-)。擅长不同中西乐器的中大学生将改编此曲,于花节园游会首演。园游会节目还包括中西乐音乐小组表演、诗歌朗诵,并在未圆湖畔草庐设有棋局茶聚,欢迎师生品茶下棋。活动无需报名,欢迎公众参加。 

^ 钟氏兄弟荣获2014年华语音乐传媒大奖「最佳组合」、2014年CASH金帆音乐奖「CASH最佳歌曲大奖」等大奖。

与大学书店合作推动阅读文化 

为推动校园阅读风气,「博群花节」获大学书店全力支持,首办「未读的书」活动,鼓励学生投稿,写下想读而未读的书,说明原因及期望,便有机会得到赠书。「中大人想读未读的书」于3月9日起在大学书店内展览(位于康本国际学术园)。花节还会邀请学生以「未种的花」为题写诗,佳作将于4月举行的花节园游会上展览。3月20日在逸夫书院禤永明楼举办「深夜读堂」,开放读书会至午夜,并有中大园艺组悉心栽培的昙花作伴。 

张艾嘉最新电影 大学首播 

2015香港国际电影节开幕电影《念念》由著名演员张艾嘉执导,演员包括张孝全、梁洛施、柯宇纶、李心洁,讲述三个年轻人意想不到的奇遇,令他们各自对生命有所体会及领悟。张艾嘉将于3月31日亲自带《念念》入中大,放映后与徒弟李心洁首次对谈剖白这套讲述两代之间及年轻困惑的电影。(注:活动只限中大学生及教职员参加) 

未见之境──我在香港旅行 

台湾作家刘克襄是自然观察解说员,称号「鸟人」。刘克襄驻访香港期间,常带领学生行山观察,认识家园土地,去年出版《四分之三的香港──行山‧穿村‧遇见风水林》。刘先生在3月10日的讲座中率先分享了他所看到的香港,并以多年的经验,与学生分享观看自然,观照世界的方法。校园以外,「博群花节」特邀梁启智博士、区家麟校友、马杰伟教授及中大树木计划创办人左治强先生领队,与学生到塔门、大金钟山踏青,并导赏中大校园的花草植物。此外,邵逸夫堂将于3月12日播映本地农业纪录片《收割,开路!》,导演陈浩伦及监制梁御东将担任映后座谈嘉宾。 

「博群花节」所有活动详情及报名请浏览网页:http://www4.cuhk.edu.hk/icare/index.php/zh/projects/university-lecture-on-civility/120

「博群花节」小册子:
http://www.cuhk.edu.hk/osa/ICARE/floralfestival2015/ 

博群花节协办单位:崇基学院、联合书院、逸夫书院、艺术行政主任办公室、大学书店-商务印书馆
节目伙伴:人文学科研究所台湾研究中心
面书专页:CUHKCivility 或 博群大讲堂
查询电话:3943 9957 

博群大讲堂简介

中大成立I‧CARE博群计划,提倡「博思明志,群育新民」的理念,鼓励同学在老师的协助下,走进社群,亲身体会香港、内地和世界不同地区的社会问题,并深入探索和讨论,从而找出解决办法。博群大讲堂是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透过邀请杰出讲者与中大师生切磋思想、砥砺人生,致力培养学生的公民美德和参与精神,为改变世界带来新意念和新动力。 

曾主持博群大讲堂的讲者包括:台湾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中国著名传媒人胡舒立、著名台湾旅美作家白先勇、国际知名文化研究学者李欧梵、著名导演许鞍华、台湾建筑师姚仁喜。2012年3月首办花节,制作了一场集诗歌朗诵与音乐表演的文艺演出。2013年3月,「哈啰未来」活动请来杨照先生及吴念真导演与同学回看来时路,并举办了一场专属中大人的音乐会。2014年3月为期三周的电影节,播放多出涵盖成长、教育、志向、抗争、死亡等主题的电影,组织多场映后座谈会。 

中大衷心感谢下列人士 / 单位的慷慨捐赠,使I·CARE博群计划得以顺利开展:周大福慈善基金、旭日集团、TYW Holdings Corporation 王培丽博士、一九七六崇基毕业生伉俪、陈志海先生、陈力旋先生经Goldman Sachs Gives捐赠、陈瑞球博士、铜锣阁、张李苏女女士、徐福全教育及慈善基金 、富邦航运有限公司、回报社会助学计划、恒生银行、香港顺龙仁泽基金会有限公司、罗国雄先生、利希慎基金、梁英伟先生、莫礼恩暨各亲友 (《超越时空的挑战》新书销售收益)、奥林巴斯香港中国有限公司、黄桂林何慧瑜伉俪、香港全人艺术发展协会杨咏欣女士 (中大校友)



博群花节2015

博群花节2015

 

博群花节2015

博群花节2015

 

博群花节2015

博群花节2015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