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5月24日

校园绿化天台

2016年5月24日
分享
列印

各位同学、各位同事:

我们知道各位近日非常关注大学绿化天台的安全问题,因此希望藉此向大家阐述现时校园内各项绿化设施的情况,以及大学在建设及保养有关设施所采取的措施及程序,以释除疑虑。

大学近年积极建设可持续发展校园,透过各种形式的环保计划及设施,为师生缔造舒适的绿色校园。其中,大学希望透过绿化建筑物,为师生提供实用的设施之余,亦可减低室内温度及耗电量。因此,校园多幢建筑物的天台及平台有不同形式的绿化设施及活动,以实用及安全为大前提,校园发展处会按需要委托专业顾问,包括认可建筑师、结构工程师及屋宇设备工程师、景观设计专家等作出评估、设计及提交相关的法定申请。此外,物业管理处每年均派员为各建筑物进行维修检查,确保楼宇结构安全。

大学最近十年兴建的新建筑物中,共有十幢设有绿化/园艺天台或平台(包括综合教学楼、康本国际学术园平台、大学图书馆新翼、李兆基楼停车场、郑裕彤楼平台、以及五所新书院:善衡书院、晨兴书院、和声书院、伍宜孙书院,以及敬文书院),全部聘有专业顾问负责,而有关的绿化设施已包含在设计图则内,由建筑师向屋宇署入则申请并获批准兴建。

至于邵逸夫夫人楼天台的绿化设施,按屋宇署早年批核的图则,是设有三个大型花槽作栽种植物之用。十多年前物业管理处按照大楼的可承重量,为天台进行环境优化工作,部分天面铺上植被及仿草垫。有关布置没有更改天台结构,且每年均有进行检查,结构良好。由于大学现正为大楼展开每十五年一次的重铺防水天面工程之准备工作,届时整个天台将会重新设计及优化,并会依照法例及程序展开工程。

大学部分书院或建筑物的天台会供师生进行园艺活动(如种植盆栽)或铺设仿草垫以作装饰等。对于这些短期及可移动的设置,物业管理处会按建筑物设计时天台可承受的负重,指引主办单位作适当安排。

大学在多年前进行垂直绿化试验时,在大学夏鼎基运动场附近的铁皮屋顶种植了不同种类的植物,由于试验已完成,亦已没有保存价值,大学正计划移除有关植物。

中大校园内的建筑物均有妥善的保养,每年会进行定期维修及检查。大学亦十分关注最近有关绿色天台的安全问题,因此我们将会全面检视校园所有绿化设施,以师生安全为最首要考虑。如有任何疑问或意见,欢迎电邮至物业管理处:emo@cuhk.edu.hk 或校园发展处:cdo@cuhk.edu.hk

祝 绿色生活愉快!

协理副校长冯通
物业管理处处长林耀华
校园发展处处长冯少文
谨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