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3月26日

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014年3月26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与深圳大学在深圳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合作办学形式,筹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中大(深圳)],并于2012年10月获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筹建。中大其后与各方面紧密合作,积极开展中大(深圳)的各项具体建校工作。经过近五年的详细规划及筹备,国家教育部日前正式批准设立中大(深圳)。中大(深圳)下一步将积极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包括全球延聘优秀教员、学科发展规划,以及2014年招生工作。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及中大(深圳)理事会理事长沈祖尧教授表示,中大(深圳)正式获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是中大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中大(深圳)将致力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专业知识、高尚品格及对社会有承担的人才。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院士表示,创建中大(深圳),对吸引和培养珠三角地区的高层次创新人才,研究和开发高科技成果,加强与世界先进国家和地区在高等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以及推进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将具有重要意义。

获批准正式设立的中大(深圳)是一所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非牟利教育机构,将依法及章程自主办学。理事会为中大(深圳)的最高权力机构,并拥有最终决策权,由中大与深圳大学各委任八人组成,理事长由中大校长担任。理事会至今已举行四次会议,规划中大(深圳)的发展方针和策略,以及通过大学组织架构、校长及副校长任命、大学使命和愿景、大学章程及校徽等重要事项。

中大(深圳)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占地约100万平方米,将分期建设,其中校园内现有八幢建筑楼宇的翻新改建及内部装修工程已完成,足以让中大(深圳)办学初年进行教学、科研、行政等工作。校园第一期工程亦已展开,包括兴建主要教学大楼、图书馆、大学行政楼、会议中心、学生中心、书院及教职员宿舍等,预计逐步于2016至2017年落成,届时校园设施将更趋完善。

中大(深圳)设有理工、经管、人文与社科三个学院,将分阶段招生,长远办学规模为在校生11,000人,其中本科生7,500人,硕士及博士研究生3,500人;于2014年秋季将开设三个经济管理类本科课程,分别为市场营销、国际商务及经济学,其后将逐年增设理工、经济管理和人文社会科学等方面的课程,包括多个跨学科及新兴学科。中大(深圳)将秉承中大的优良学术传统,确保与中大沙田校园的师资及教学质素看齐,致力发展成为扎根深圳、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一流研究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