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12月10日

中大调查发现本港乙肝患者对肝癌风险评估方法认知不足

2007年12月10日
分享
列印

乙型肝炎(俗称乙肝)是一种普遍的慢性疾病。在本港,约有10%人口(约70万人)带有乙型肝炎病毒。在亚洲地区,绝大部份的乙肝患者在出生时已经母体传染乙肝,病毒会在体内潜伏,其间患者并不会有明显症状,直到病人步入中年,肝炎并发症才会慢慢出现。其中约有25%的乙肝带菌者最终会死于肝硬化和肝癌。

台湾最近的一项大型医学研究发现,检测乙肝病毒载量(HBV DNA测试)能直接有效地显示乙肝病人的病况,亦可用于预测并发症如肝硬化及肝癌的机会。乙肝病毒载量越高,病人患癌的风险就越高。药物可抑制及控制乙肝病毒,能有效地减少肝硬化及肝癌等严重并发症的出现。美国、欧洲及亚洲地区的最新治疗指引中,都已把降低乙肝病毒载量定为治疗目标。

香港中文大学肝脏护理中心于今年5至7月委托一所市场资讯公司进行了一项电话问卷调查,共访问了三千多人,藉以了解市民对乙肝的警觉性,以及乙肝患者对不同风险评估方法的认知程度。结果发现,本港15 至64岁的人口当中,58%(即约超过290万人)从来没有接受过任何乙肝检测;当中有5% 属高危病患者(指乙肝患者的亲兄弟姊妹或子女),而在这群高危患者中,有63%从来没有接受任何乙肝检测,其比率比起普遍人口(58%)还要高。

此外,是项调查亦跟进了接近300名的乙肝带菌者,结果显示68%的乙肝带菌者知道乙肝可引致肝癌,但对于乙肝检测的认知并不足够。大部份乙肝带菌者只认识验血或肝酵素测试为最常见的检测,超过90%的乙肝患者并不清楚乙肝病毒载量测试是评估肝癌的新指标。

是项调查显示,市民对于乙肝的警觉性及评估肝癌风险测试的认知程度并不足够。香港中文大学肝脏护理中心建议本港市民,尤其是乙肝的高危病患者,应尽早接受乙肝测试。而所有慢性乙肝患者亦应该接受乙肝病毒载量测试,以评估出现并发症的风险及药物治疗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