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6月11日

中大研究显示:家庭讨论社会时事有助提升学生科学成绩

2007年6月11日
分享
列印

在家中与孩子倾谈有助他们学习吗?香港中文大学在学术期刊Journal of Family Psychology中发表的研究指出,经常与家长讨论社会及政治时事的15岁学生有较佳的推理能力和科学成绩。但是,与家庭成员闲谈未能提升学生的科学成绩。研究结果显示,家长可与孩子多些讨论社会时事来提升孩子学习科学的能力。

首项家庭讨论与学生科学成绩之国际性大型研究

中大教育心理学系赵明明教授进行了首项关于家庭讨论如何影响学生科学成绩的国际性大型研究。研究数据来自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简称OECD)。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的「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简称OECD-PISA)收集了107,834名15岁学生的科学测验得分及问卷调查(包括41个国家和地区;4,405名香港学生)。 

每月家庭讨论社会时事的平均次数 

 香港十五岁学生的百分比 

少于1次

35 %

1次

13 %

2-8次

28 %

9次或以上

24 %

家长普遍甚少与孩子讨论社会时事。在41个国家和地区中,平均每月讨论社会时事少于1次的家庭占58%。而且,家庭讨论社会时事的次数不受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同住父母数目、或国家资源所影响。香港家庭在41个参与国家和地区中的社会时事讨论指数排名第11。由此可见,香港家长与孩子讨论社会时事的次数比大部份其他国家的家长多。研究结果显示,经常与家庭成员讨论社会时事的学生,其学习科学的能力较佳。

家庭的行为

 科学分数 

 每星期2次额外家庭的社会时事讨论

+ 5%

 购买额外83本书

+ 5%

 更多家庭成员的闲谈(例如:晚饭时间) 

没有影响

给家长的建议

1) 与孩子讨论社会时事(例如:七月一日回归)
 ‧告诉孩子有关公众人物的事迹(例如:行政长官曾荫权曾经…)
 ‧与孩子从不同观点讨论一件事件(例如:相反,余若薇女士…)
2) 询问和聆听孩子对社会时事的意见
 ‧有关这些人物的行为(他/她应否做这件事?)
 ‧孩子会怎样面对该处境(你会怎样做?)
 ‧让孩子解释他的意见(为什么你会这样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