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11月11日

中大就校园违规展示品的声明

2020年11月11日
分享
列印

今天 (11月11日) 中大学生会及部分书院学生会在校园举行展览,部分展品在大学站入口及校巴站附近展出,该位置并非指定的展览范围,违反大学守则。尽管大学职员在展览前多次与活动举办者沟通,重申校园内所有活动及展览必须遵从大学既定守则,绝对不容许任何违法及破坏大学声誉的行为,亦清楚说明举办展览的风险及对大学社群的影响,惟活动举办者在未经批准的地方作展览,经保安人员现场劝吁后仍然坚持有关行为,大学会尽快在适当时候采取行动移除所有违反大学守则的展品,并会根据既定的纪律程序处理。

此外,大学校园多处地方被人以喷漆涂鸦,亦有横额在未经许可的地点悬挂,可能影响途人安全。这些毁坏公物,不顾他人安全的行为,令人痛心,而相关行为亦可能构成刑事毁坏及触犯相关法例。大学对此等破坏及不负责任行为深表遗憾并予以谴责,已即时移除并会按既定纪律程序处理。

早前有关展览的宣传品内容或涉嫌违法以及不当使用头像,大学有责任提醒学生以免其误堕法网,遂多次与活动举办者沟通,敦促他们立即修改或移除有关宣传品,郑重提醒他们不要以身试法,否则可能须要承担法律责任。

中大再次重申,大学成员在进行活动或发表意见时,必须理性,互相尊重及遵守法律,绝对不容许任何违法及破坏大学声誉的行为,如有违反必将严正处理。文化广场乃大学授权学生会管理,学生会在尊重个人表达之同时,亦得同时保障其他人权益不受影响,一旦出现不合规的行为和活动,大学有责任亦有权利禁止有关活动,以保障大学及全体成员的福祉。假如执法人员按法例需要进入校园调查和采取行动,大学亦有责任配合。

去年11月于中大发生的事件影响广大的大学持份者及市民,事件源于有人向公路及铁路投掷杂物,导致交通瘫痪,大学当时已对此等危害人命的不负责任行为,予以强烈谴责。校园后来更被蒙面人士大规模破坏,大学上下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才得以复修创伤。对于展览举办者将事件作出偏颇的描述, 大学表示极度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