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4月10日

中大于「国际资讯科技博览」展示智能手机上云新技术 集加密、安全、快速、省钱、可靠等多项优势

2012年4月10日
分享
列印

中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助理教授李柏晴教授(中)及其学生李冠杰(右)和李菁菁。

为解决使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流动上网及作云端储存时的资讯保安问题,香港中文大学(中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助理教授李柏晴教授开发了三项集加密、安全、快速、省钱及可靠等多项优势的上云新科技,并将于本月13至16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国际资讯科技博览」上展出。 

自从3G网络日益普及,大众随时随地都可以使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上网,也可应用云端计算技术作云端储存,十分方便。然而,使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流动上网及作云端储存,存在很大隐忧,特别是资讯保安问题,应当及早解决,以保障公司的敏感资料及个人私隐不会外泄或被盗用。另外,电讯网络供应商日后会否继续提供无限上网的流动服务计划乃未知之数,市民应采取措施有效控制流动数据传输量,缩短传输的时间以节省额外的数据费用。 

第一项新科技是实用的「云端储存数据安全附加系统」(FADE)。FADE提供加密、整合、访问控制及确保删除的安全特性以保护外判数据,它亦同时适用于现时的云端储存架构,为新兴的云端储存技术提供前所未有的安全增值服务。 

另一项免重覆储存技术同样适用于数据中心,可帮助服务供应商节省硬碟的使用空间,并帮助用户节省数据传输的时间和费用。此项技术能消除硬碟上的重覆资料,在一般情况下,免重覆储存技术能节省备份服务(伺服)器中九成的储存空间。中大研发的「免重覆档案储存系统」(LiveDFS)可应用于中小型储存服务器及嵌入系统上的免重覆储存技术,中小型企业因而可节省储存服务器的投资;长远来说,既节能,又环保。 

透过结合以上两种新技术,李教授更设计了一项可应用于Android流动储存系统的程式,让一般的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用家,可以无后顾之忧地利用FADE以保证流动数据储存在云端上的安全,并利用重覆删除技术以节省流动设备和FADE代理系统之间的无线传输数据。 

除了重视云端储存技术上的资讯保安、成本节省、节能和环保效益外,中大更注重如何加强数据储存的可靠性。因此,李教授第三项新开发的系统是「基于网络编码的多云式储存系统」(NCCloud)。 

NCCloud 是建基于代理模式设计的储存系统,它可互连多个云储存节点(如Amazon S3, Azure, Rackspace),并利用基于网络编码的储存方法分配数据块在不同的云储存节点上。在文件系统的设计上,李教授加设了使用网络编码模式的数据修复功能。简单来说,如果一个云储存节点失效,那么修复操作将为:(i) 从生效的节点上读取数据块,(ii) 重建丢失的数据块,(iii) 把重建的数据块写入到一个新的节点上。NCCloud既能节省因为从云储存传送数据而产生的费用,又可维持现有储存模式的容错性。 

在「国际资讯科技博览」展览期间,中大将一共展出十四项科研项目,欢迎市民亲临中大摊位认识及试用以上的新技术。



中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助理教授李柏晴教授(中)及其学生李冠杰(右)和李菁菁。

中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助理教授李柏晴教授(中)及其学生李冠杰(右)和李菁菁。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