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7月5日

中大中医学院与大学图书馆共建全新数码馆藏「中医古典文库」开放予公众人士

2016年7月5日
分享
列印

《丹台玉案》 [1657年]

《秘传眼科龙木医书总论》[1575年]

中医源远流长,有五千多年的历史。中医理论及研究方法论都刊载于古典典籍,当中最早可追溯至汉朝的《黄帝内经》。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中医学院创院院长江润祥教授深明中医古籍善本书对研究中医历史及理论发展的重要性,故慷慨捐赠2,485卷「庄兆祥教授中医学藏书」予图书馆作永久收藏及使用。 

为提升这批藏书的学术研究价值,并让学者、中医从业员及公众人士易于使用,图书馆与中医学院合作设立「中医古典文库」,从「庄兆祥教授中医学藏书」选取当中最珍贵及罕有的1,200册善本进行数码化,收录于这个新创建的数码馆藏。现时已有超过280册善本书上载至文库。 

此文库现正试行中,公众人士可于中大数码典藏(http://repository.lib.cuhk.edu.hk/tc/collection/chimed) 阅览这些珍贵资料。图书馆将继续收纳及数码化其他中医相关的古籍善本,以丰富此数码馆藏。 

整批「庄兆祥教授中医学藏书」包含61种(共182卷)明清时期的善本,以及330种(共1,049卷)清代至民国的珍本古籍,对图书馆之藏书有重大意义。当中最珍贵的几本包括中国现存最早的眼科学专著《秘传眼科龙木医书总论》[1575年]、存世罕见的善本《丹台玉案》[1657年],以及明代医学大师张景岳的中医学巨著《景岳全书》[1765年]。 

中医学院及图书馆计划于2017年春季合办中医展览,届时「中医古典文库」亦会随之正式推出。



《丹台玉案》 [1657年]

《丹台玉案》 [1657年]

 

《秘传眼科龙木医书总论》[1575年]

《秘传眼科龙木医书总论》[1575年]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