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7月30日

中大医学院卢煜明教授开创无创性产前检查扬威海外首位华人夺美国临床化学协会科研大奖

2012年7月30日
分享
列印

卢煜明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医学院李嘉诚医学讲座教授兼化学病理学系系主任卢煜明教授最近获美国临床化学协会(AACC)和美国国家临床生物化学学院(NACB)颁发杰出研究奖,以表扬卢教授开创的无创性产前检查在临床化学研究领域上的重要贡献。过往曾有两名诺贝尔得奖者获此殊荣,而卢教授是首位获奖华人。卢教授的获奖,进一步肯定中大卓越的科研成就,以及在创新科研的领先地位。 

卢煜明教授对获奖深感荣幸和高兴:「科研是团队努力合作的成果,我衷心感谢我的团队多年来的努力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同时也要感激太太在我漫长的科研路上,给予无限支持和鼓励。」

1997年,卢教授与科研团队率先发现孕妇的血浆内存有胎儿的DNA,为无创性产前诊断开创了崭新的研究领域。过去十五年,卢教授证实透过分析母体血浆里胎儿的DNA分子,可作产前诊断及血型基因定型。 

卢教授及其团队一直努力不懈,去年更推出了无创性唐氏综合症产前诊断的临床服务,名为「敏儿安T21」,以分子计量及基因测序技术,检测胎儿有否不寻常的染色体。随着研究成果获世界各地其他团队验证和支持,并对其高度精确的特质予以肯定,无创性唐氏综合症产前诊断已于2011年底率先在香港和美国临床应用。

唐氏综合症的传统产前诊断方法一般是透过入侵性程序,如羊膜穿刺及绒毛取样,直接从胎儿获得遗传物质作分析。但当中有0.5%至1%的孕妇会因为接受入侵性检测而导致流产。相反,以无创性测试分析母亲血液内的胎儿DNA,便可免除孕妇因受入侵性检测而流产的风险,不单能提高产前检测的安全,亦减低孕妇及其家属的心理压力。展望未来,无创性产前诊断技术将会在世界各地愈见普及,令全球孕妇受惠。 

AACC是非牟利的专业人员组织,成员包括近9,000名临床化学界的专家,致力透过教育及出版刊物,提升临床实验服务,以改善全球公共卫生及治疗质素。NACB杰出研究奖于1973年成立,至今共有42位专业科研人员获奖。卢煜明教授早前于美国洛杉矶举行的AACC周年会议上获颁奖项。



卢煜明教授

卢煜明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