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6月4日

中大举办五十周年校庆博览会张国伟教授主持博文公开讲座 畅谈培育创新思维妙法欢迎公众参加

2013年6月4日
分享
列印

张国伟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为庆祝立校五十周年,以「传承、开创」为主题,由本年3月至11月举行校庆博览会,透过博文公开讲座及巡回展览,让大众认识及了解中大的历史、文化背景及发展过程,展示大学的目标及愿景。

五十周年博文公开讲座系列共有八场公开讲座,分别由中大各学院的杰出学者主讲。讲题内容丰富,涵盖哲学、医学、创新科技、商业、科学、教育、社会科学等多个范畴,透过探讨各项富趣味性的课题,促进知识的传播,启发思维。文学院的李欧梵教授及关子尹教授,与医学院陈英凝教授的讲座已成功举行。有与趣者可于网上重温讲座:http://www.50.cuhk.edu.hk/zh_tw/event-recap

张国伟教授谈创新产业的发展

第三场五十周年博文公开讲座由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系教授张国伟教授主讲,题目是「创新狂想曲」,现已接受报名,详情如下:

日期: 2013年6月8日(星期六)
时间: 晚上7时正
地点: 香港铜锣湾中央图书馆地下演讲厅
语言: 粤语
详情及报名: http://www.50.cuhk.edu.hk/zh_tw/anniversaryfair,或致电3943-8893(中大)/ 2921-0285(香港公共图书馆)

张国伟教授现任中大信息工程学系教授。他毕业于香港大学电机工程系,并于耶鲁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分别获科学硕士及哲学博士学位。张教授于1992年加入中大前,曾在美国贝尔通信研究所任职。他在光通信研究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包括「可选择波长开关」(WSS)和「可调多波长滤波器」的第一项专利,为后来的「可重构光分插复用器」(ROADM)奠定了基础,是近年驱动光通信行业最重要的力量。张国伟教授将探讨年青人如何培养创新思维及香港创新产业的发展。他将以香港的饮茶文化为切入点,从日常生活中举出一些看似不可思议、但简单易明的创新例子,内容包括科技、音乐、文化、真假创新、知识产业等,加上个人的亲身体会,尝试以轻松、有趣的方式,介绍创新过程的奥妙和乐趣。张教授希望藉此启发年青人发挥创意,为香港创新产业添注新动力。

张教授于1996年在中大创立「创新科技中心」,并出任主任至2001年。其间,他获得二千四百万元大学资金,以促进本地高科技工业成长,及协助大学将科研成果产业化。1995至1998年,他开展了一个服务本地传媒工业的「电子传媒及出版联盟」项目,获得创新科技基金先后资助七百万元,并促成慧科讯业的创立,现与中国内地,香港及台湾近一千五百份重点报章杂志及网站等内容供应商合作,为众多公司及机构提供电子剪报服务;近年更成为香港中小学通识教育的主要应用工具。1998至2002年,他领导「集成通讯实验室」项目,为本地工业开发创新的互联网设备,获得创新科技基金及业界资助一千五百万港元。所开发的产品包括网络电话、WAP手机、电邮电话、机顶盒等。

自2002年起,张教授专注于创新和知识产权的发展。他的发明涉及不同的技术和应用,包括可选择波长开关、可调多波长滤波器、定向扬声器、视频点播系统、飞机的客舱设计、融合通信系统等。他发表了超过一百份期刊和会议论文,并拥有三十五项国际专利,包括十五项美国专利。

五十周年校庆博览会于铜锣湾时代广场举行第三场巡回展览

至于博览会的巡回展览部分将于各大型商场及各区中学内举行,内容主要分为四部分,包括中大概览、历史传承、人文精神,以及创新研究。继尖沙咀海港城及钻石山荷里活广场后,中大将于611日至17日于铜锣湾时代广场地面展览厅举行第三场巡回展览,展出大学多件珍贵历史物品,并设有展板介绍半世纪以来中大走过的道路,与大学未来的发展蓝图。展览开放时间由上午10时至晚上10时,费用全免,欢迎公众参观。

中大特别鸣谢九龙仓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海港城置业有限公司、荷里活广场有限公司及时代广场有限公司赞助展览场地。

请按此浏览更多活动照片:
https://www.cpr.cuhk.edu.hk/tc/events_recap_detail.php?1=1&id=129&s=



张国伟教授

张国伟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