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9月3日

香港中文大学2018年本科生入学典礼

2018年9月3日
分享
列印

中大今举行本科生入学典礼。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致辞。

中大今举行本科生入学典礼。

今天为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新学年的开学日,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在本科生入学典礼上欢迎所有新生,他的演讲如下:

欢迎在座各位新同学和身处其他讲堂收看即时转播的同学。恭喜你们今日正式踏入这所学术殿堂。大学岁月将会是你们知识及心灵成长的重要人生阶段。各式各样的学术及课外活动、多元文化共冶一炉、丰富多彩的海外交流计划、还有你从未接触过的想法和价值观,都在这里等待你们去探索。最重要的,是你将赋以改变社群、改变世界的能力。

欢迎你们加入中大这所历史悠久、学术成就卓著的大学。「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并不是宣传口号;过去五十五年,这个宗旨一直引领著中大发展成为今天的知名学府,吸纳海内外人才,发挥建立、汇聚、发扬、应用知识的重要作用。我们与别不同之处在于深厚的中国文化和人文传统。我们以独特的书院制和通识教育,贯彻我们引以为傲的全人教育理想。我期望大家毕业时,既有坚实的专门学识,也装备了在急速转型社会中所需的成功技能,也就是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窍门 : GPA。

GPA

各位今天晋身大学生行列,今后一定会十分在意成绩表上的GPA。GPA代表「平均积点」,是大学课业的评分。可是我今天希望大家留意的GPA,有另一种含义。

G 代表Global Perspective–世界视野

把你的眼界放高放远。

我们同住一个地球村,是世界的公民。我们面对众多错综复杂的难题,都必须、亦只有以跨学科和跨地域的集体智慧、努力和协商才可解决。今天只要你看看新闻就可知道,贸易战、资讯安全、地球暖化等燃眉问题,都正直接或间接影响著地球每一角落的每一个人。正因如此,我们在大学做教育,最关心的是如何培育你们的公民责任感、广阔的国际视野,以及扎实的地方经验。我们希望中大学生都有能力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以及深切明白你们背负的社会责任。

各位同学,大学学习是你们培养世界视野的关键时期。你们在校园内会遇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老师、杰出学者和各方人士。请把握机会跟他们倾谈–谈学术、谈哲学、谈艺术,甚至闲话家常。在大学里,再没有人会监督你学习些甚么,你必须主动寻找学习的机会。你们要学懂怎样学习、怎样发问、怎样思考,以至怎样推陈革新。有了这些学习经验及技巧,以后许多问题都必会迎刃而解,教你终生受用。

中大投放了很多资源,把国际或跨文化元素融入我们的教学、研究和体验学习活动中。这个学期,大学开设了一门全新的通识课程,名为「21世纪全球公民的重大挑战」。这课程将引导你认识及分析现今世界所面对最逼切的挑战,例如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引起的争议、气候暖化及其造成的环境及人道灾难、饥荒与可持续耕种、核能的应用与危机、城市化及可持续的居住环境、贫穷及财富差距、人口迁移、文化冲突及恐怖主义等。

作为大学生,你们应当了解这些挑战的复杂性,并好好思考自己作为世界公民的责任所在,多与主修不同学科的同学讨论改善世界的可行方式,你会渐渐发现,自己可以做到的事,远比你们想像中多。

在正规课程以外,大学为你们提供丰富的本地和海外服务学习、实习、交流等机会,有些是全校性的,有些是由学院和书院统筹的。让我分享一些数字,好让你有个概念: 中大每年约有七成本科同学参与非本地的体验学习,包括服务学习和实习计划,有三成同学则参与一个学期或以上的海外交流计划,覆盖三十多个国家及地区。我希望大家主动寻找这些机会,跳出你的舒适圈,突破自我。要适应及融入另一个文化或社区并非易事,但收获往往超乎你所想—你不但可以更了解自己、结识终生挚友,甚或从中发现人生的新方向、新视角。

P (Positive mindset) 正向思维

在大学生活里,你或许偶然会感到失落。

在学习及探索的过程中,你可能会遇上困阻,不时碰壁。人生总不会一帆风顺,这是一个学习过程,而你绝不孤单。你的家人及朋友、大学里的辅导员、书院、学院及学系的同学、老师和导师,都会在你身边帮助和支持你。多找他们倾谈,与他们保持联系,多关心周遭发生的事。不要错过任何会令你生活更有意义的东西。一杯水放在你的面前,你可以判断它是半空或半满,但亦别忘了那个杯其实在你手上,你可以注满水,或把杯里的水都倒去,改盛一杯可乐。

有很多科学研究显示,正面积极的人,在生活的多方面都较其他人优胜,包括身体和精神健康、工作表现、人际关系和抗逆能力等。

对人生抱持积极的态度至为重要,别以为这只是空谈,这种心态是可以学习得来的。过去几个月,我与同事们构思了一门新的通识课程,于今个学期正式推出供全校同学选修,名为「丰盛人生:正向心理学的理论与实践」。此课程的目标是鼓励同学培养强化身心的习惯,因此这门课程提供很多「贴地」的练习机会,希望同学透过实践新的生活习惯,发掘自己的强项,建立正面的思维,更坚强地面对逆境,终生受用。

当然,要照顾好自己的身心,最基本的是注意营养、睡眠及适量运动,多欣赏美好的事物。中大优美秀丽的校园环境,得天独厚。当你读书读得很疲累、或因繁重的「庄务」透不过气,又或者遇到任何压力或感到沮丧的时候,不妨在校园四处漫步,吸吸新鲜空气,欣赏大自然赐予我们的一切,常存感恩的心。原来科学研究也证明,常存感激之心对我们的健康有益处,亦会令我们更容易成功。

A (Appreciation of cultures and differences) 海纳四方,存异共融

多认识与你不同的人。

新科技及创新发明迎来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无限的经济机遇之余,随之而来的是各种社会、政治和文化上的巨大挑战。人类文明要世代传承及持续发展,社会便必须回归以人为本,重拾核心价值。

在《华尔街日报》近期一篇题为<怎样培训大学生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的文章中,美国东北大学校长Joseph AOUN博士指出,当下数码科技及人工智能发展一日千里,人类若要免受时代淘汰,便得建立一点本事,一些可终生受用的技巧。他指出:「创意及创新能力、与团队和衷共事的能力、同理心、以及适应不同文化的能力,都非电脑或人工智能所擅长的。」

因此,我鼓励各位同学多与不同种族、文化、社会背景、语言、或地域的人交往;多结交与自已观点、意见、信念迥异的朋友。在大学里,你们有充分的机会与不同背景、有不同经历,而又年纪相若的朋友交流,是不可多得的学习经验,你们将会更能明白和欣赏人生的多辨多姿。

中大是香港唯一实行书院制的大学,书院制有力促进人际和文化的深度交流。我尤其鼓励同学们学习他国的艺术和音乐,因为表演艺术是表达思想和感情最直接的方法,也是连系世界各地人士的最便捷途径。

同一时间,不要忘记学习自己的历史和文化。只有深入认识自身的文化传统,我们才能够立足于当今社会。我推介同学们花点时间参观位于图书馆的大学展览厅、新亚校史馆等,认识中大创校书院的历史。馆内珍贵的相片、文物、多媒体资源等,展示了大学五十五年来值得纪念的时刻和骄人成就,也反映了国家和香港的转变。

大学是辩论和产生新意念的地方,员生各持不同意见,依理争辩,俱属平常事。经过辩论,我们可从不同角度检视问题;偏见和仇恨却只会带来纷争。我希望同学们不要忘记理性讨论是言论自由和尊重他人的基石。

我建议大家多与其他人沟通,聆听与自己相左的意见,虚心学习。这是学习和成长的不二法门。如果让偏见和仇恨骑劫了理性讨论,我们便无法从校园的多元文化中获益。我们应合力创造多元共融的环境,而非让分歧变成隔阂。 

掌控你的人生

各位同学,大学时期是你确立自我,立定志向的黄金时间。你们必须、亦只有你们可以为自己选择所走的路负责。把你的目光放远,不要因循守旧, 多认识与你不同的朋友,勇敢迎接未来,给予自己成长的空间。

今年是中大创校五十五周年。这五十五年间,一代又一代中大人的成就及贡献,备受称颂。各位同学,你们现在已是这个充满跃动活力的大家庭的一员。我深盼大家一起合力推进大学发展,与大学一起成长,也希望你们毕业时,能为自己的成就和中大人的身分自豪。

我再次欢迎大家成为中文大学的一分子。祝愿你们在中大的日子精彩充实,好好享受这段人生旅程!

 

录像连结:

段崇智校长演讲完整版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yFfT2C8X2MF4O8W1TkMcR9rI4EYv9eTf/view?usp=sharing

段崇智校长有关《21世纪全球公民的重大挑战》的发言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2_M_KLqbbz_Mz0GnJ8JKVoxjANLPr9IU/view?usp=sharing

段崇智校长有关《丰盛人生:正向心理学的理论与实践》的发言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rYwu8GDcoWlHpqlXanC2FCiiQwuBGm3M/view?usp=sharing



中大今举行本科生入学典礼。

中大今举行本科生入学典礼。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致辞。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致辞。

 

中大今举行本科生入学典礼。

中大今举行本科生入学典礼。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