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1月8日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应中文大学商学院之邀主讲中国银行业开放对国内银行业的影响和机遇

2007年1月8日
分享
列印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先生应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邀请,将于一月十一日亲临香港中文大学校园作专题演讲,题目为「中国银行业开放对国内银行带来的影响和机遇」。

张建国先生自二零零六年七月起出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在履任现职之前,张先生曾于二零零四年至二零零六年间,担任交通银行副董事长兼行长,亦曾于中国工商银行及中国人民银行历任要职。张先生于一九九五年获天津财经学院颁授经济学硕士学位。

中大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李天生教授表示:「中大工商管理学院很荣幸邀请到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先生莅临中大作专题演讲,向同学、教授、校友及商界人士等分享他的真知灼见,这实在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中大商学院一直致力加强与商界的联系,如邀请杰出商界领袖主持讲座,或出任客席教授。承蒙张先生的支持与指导,我们对于中国银行业这个与我们息息相关的课题,必定会有更深入的领会和理解。我们的课程日后也许会借镜建设银行的成功例子作为商业研究个案,我们热切期望与建设银行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

中国建设银行是中国内地银行业改革发展的先行者,二零零四年建设银行是在内地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首批完成了股份制改造,二零零五年引入了美国银行与淡马锡作为战略投资者,并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重组上市后建行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和创新,已经成为当今内地最具综合竞争能力、市场营销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客户服务能力和盈利能力的银行。建行的改革业绩亦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认可,二零零五年建设银行荣获《银行家》杂志「中国年度最佳银行奖」。二零零六年九月十一日,建设银行正式入选恒生指数成份股,首开H股公司「染蓝」先河。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21世纪经济报道》委托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进行的「2006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的研究中,建设银行名列亚洲第四位,在入选的中国内地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一,被评为中国内地银行中最具竞争力的商业银行。

是次讲座将于一月十一日四时正假香港中文大学利黄瑶璧楼一号演讲厅举行,欢迎传媒朋友派员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