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5月18日

中大校友发起「中大创业日2015」 传授创业锦囊欢迎公众参加

2015年5月18日
分享
列印

中大创业日2015

全港首个由校友发起及创立的基金——「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校友传承基金」,将于2015年5月22及23日于中大校园举办「中大创业日」,透过创业展览、谘询、主题讲座及个案分享等,展示中大校友及学生最新的创业意念和成品,冀为校友及即将毕业的中大学生提供一个交流平台,鼓励及启发他们实践创新意念,并传承中大校友互助互爱的优良传统。活动首天将举行开幕典礼,由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梁敬国先生,以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叶泽恩先生担任主礼嘉宾。 

活动云集近100名中大校友及学生所组成的40多个单位参展,业务涵盖智能监控、基因检测、手机游戏、3D 打印、艺术推广、厨余回收、婴儿水疗、食品销售等范畴。大部分参展者与其他年纪相若的年青校友组队参加,亦有不少由经验丰富的校友牵头,以旧带新。例如,由著名分子生物学家关海山教授与年青校友创立的基因科技公司,利用基因测序技术作健康管理;前Yahoo!香港区掌舵人蔡宝德校友参与开发的餐饮网络平台,让市民提前向商家预订外卖,减少排队轮候时间;港产科研创业家林晓锋校友则投资以O2O (Online to Offline)订造西装的创新销售模式及建立自家品牌,为顾客提供上门度身服务。 

多位校友和专家将主持讲座,分享创业心得,包括前HP惠普环球副总裁及香港公司董事总经理、现任「丰盛社企学会」主席并帮助「丰盛」转亏为盈的纪治兴校友;香港最大电动汽车充电服务供应商的创办人及执行董事陈振雄校友;凭著领先全球的森林火险监控系统于IBM SmartCamp全球总决赛中获选为「全球年度创业家」的岑棓琛校友;凭维系青年人与长者关系的家庭通讯系统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勇夺金奖的黄志贤校友等。多位投资者包括汇泽亚洲投资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王干芝校友;中国长远控股有限公司创办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小鹰校友;汇友资本始创合伙人胡景邵校友,以及信佳国际集团主席兼董事总经理吴自豪校友亦会担任讲座嘉宾。 

「中大创业日」费用全免,欢迎所有中大师生校友及公众人士出席。各主题讲座无须报名,座位先到先得。 

「中大创业日」由中大校友传承基金主办,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大创业研究中心、中大研究及知识转移服务处和中大创新科技中心协办,中大校友评议会及中大校友会联会全力支持,中大校友事务处统筹安排。 

「中大创业日2015」详情

日期

时间

活动

地点

5月22日(星期五)

上午10时至
  下午4时

创业展览及创业谘询

郑裕彤楼地下大堂

上午11时至
  下午12时15分

开幕典礼

郑裕彤楼1号演讲厅

5月23日(星期六)

上午10时至
  下午4时

创业展览及创业谘询

郑裕彤楼地下大堂

 

主题讲座:

 

上午10时15分至
  10时45分

「创」出个未来──创业支援与锦囊

郑裕彤楼1号演讲厅

上午11时至
  中午12时

创业擂台:中大人做老板

下午1时至
  1时45分

怎样用35分钟写好一份创业计划?

下午2时至3时

创业我有「Say」

有关香港中文大学校友传承基金

2014年9月,一群热心的校友在庆祝毕业周年纪念的同时,为表回馈母校之心,发起筹募一个中大校友的长期基金 ——「香港中文大学校友传承基金」,锐意推动校友间的感恩文化,凭藉「一日一元」的口号,共筹得超过167万港元的善款。基金旨在协助提升尤其是年轻校友的竞争力及创业机会、支持校友为母校作出积极贡献,及鼓励校友在学术领域有更高的成就,以助母校的长远发展。



中大创业日2015

中大创业日2015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