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6月8日

中大研究将为治疗前列腺癌的提供全新疗法

2007年6月8日
分享
列印

中大外科学系吴志辉教授(左)和解剖学系陈良教授。

多种不同的疾病,包括癌症、自体免疫疾病、糖尿病等等的出现,是由于人体细胞在处理不同的信号转导通路发生偏差。香港中文大学解剖学系及外科学系的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肿瘤生物科学权威期刊《癌症研究》上发表有关与前列腺癌有密切关系的细胞信号转导通路的最新发现。同时他们发现一种雌激素受体相关受体——雌激素受体相关受体γ亚型(ERRγ) ——能抑制前列腺癌细胞生长及扩散,为治疗前列腺癌提供一个药物的新靶点,以开发一个全新的有效治疗方法。

中文大学解剖学系教授陈良教授解释:「过去我们在实验室研究发现这种雌激素受体相关受体γ亚型(ERRγ) 在正常人的前列腺上表达,但在一些前列腺癌细胞株和临床前列腺肿瘤中ERRγ表达减少。基于这种变化,我们相信ERRγ对前列腺癌细胞生长有调控作用。」

「在我们最近的研究发现,直接或使用促效药DY131以增加ERRγ的表达量,都可以有效抑制两种前列腺癌细胞株LNCaP及DU145的生长。我们亦发现这种抑制作用可能是透过影响细胞周期产生。概括地说,ERRγ对前列腺癌细胞有抑制的作用。」

中文大学泌尿外科副教授吴志辉医生说:「在香港,前列腺癌是男性第四大常见的肿瘤,亦占癌症导致的死亡的第七位。令人担忧的是近二十年来,前列腺癌的发病率持续快速增长。由1983年少于200例,到2004年的大约1,000例。在威尔斯亲王医院,过去两年有接近100例新增病例。同样急剧的增长在上海、新加坡及台湾亦有出现。这增长很大程度上与人口老化、西化饮食和应用新的诊断技术有关。」

全世界每年约有七十万人前列腺癌新症;在美国前列腺癌是男性中最常见的肿瘤,估计百分之二十的美国男性有机会患上前列腺癌。

「对于早期阶段的病人,应用例如机器人辅助的腹腔镜前列腺切除术可以根治。但确诊病人当中,有三分之一其肿瘤已出现扩散。对于已经出现转移的病人,唯一的治疗只是应用一些方法去减轻病人痛苦和病征。目前,雄激素阻断是治疗转移性前列腺癌的一线疗法,可是病情会不可避免的发展到对雄激素不依赖的阶段,此时的治疗方法就只有化疗和放射治疗。然而,这些疗法不单未能显着延长病人的生存期,反而会导致严重的副作用。因此,研究及早诊断技术与更为有效的前列腺癌疗法是必须的。」吴志辉医生说。

「利用手术治疗早期病人,完全治愈的机会是很大的,所以提高病人对疾病的认识以及早诊断是很重要的。而有关ERRγ 的研究为我们开辟了一个新方向,寻求一个更有效、并且副作用较少的疗法。」



中大外科学系吴志辉教授(左)和解剖学系陈良教授。

中大外科学系吴志辉教授(左)和解剖学系陈良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