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10月14日

香港中文大学于校庆日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五位杰出人士及卓敏教授席予十一位卓越教授

2013年10月14日
分享
列印

李国宝博士

Barry James Marshall教授

杜叶锡恩博士

黄仁龙先生

钟南山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今年庆祝创校五十周年,将于校庆日(10月17日)举行的第七十三届大会上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下列五位杰出人士,以表彰他们对社会、经济、教育、医疗发展等的重要贡献。

著名银行家李国宝博士现任东亚银行主席兼行政总裁。多年来,李博士热心服务香港,先后出任立法局及立法会议员、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行政会议成员等,并担任多个慈善团体的顾问或赞助人。李博士十分重视教育,他创立了「菲腊亲王奖学金计划」,资助优秀学生入读剑桥大学;又于多个学术及专业培训机构担任要职,支持终身学习。李博士及其家族一直慷慨支持中大及书院的发展,他现为善衡书院院监会成员。为表彰李博士对教育及社会各方面的贡献,中大将颁授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予李博士。

Barry James MARSHALL教授是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现为西澳大学内科及药理学院名誉临床教授,以及Marshall传染病研究及培训中心联席总监。他与病理学家J. Robin Warren医生于1982年发现了影响全球半数人类的幽门螺旋菌,并证明该细菌会导致胃炎、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且是胃癌的主要成因。当时医学界一向认为胃溃疡是一种遗传或由生活压力及辛辣食物等因素引起的慢性病,Marshall教授不惜以自己的身体作试验,革命性地改变了世人对胃病的认识,更证明抗生素可治愈胃溃疡。Marshall教授多年来对肠胃病学的贡献赢得各界一致肯定,曾获颁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澳洲科学院院士、日本庆应医学赏,以及英国牛津大学荣誉科学博士等。中大将颁授荣誉理学博士学位予Marshall教授,以表彰他对全球人类健康的重大贡献。

杜叶锡恩博士是香港著名的社会运动家,大学毕业后从英国来港生活超过半个世纪,从办学到为社会基层争取权益,即使已届高龄,仍一直坚持服务香港社群。杜博士曾任巿政局议员及立法局议员,在任期间,她经常为草根阶层争取权益并促使政府正视贪污问题,最后促成廉政公署的成立。杜博士相信教育能改善生活,创造未来。她于1954年创立慕光英文书院,于观塘启业村农地利用一个旧英军帐篷作基地,设帐授徒,为基层子女提供难得的教育机会,至今桃李满门。杜博士曾获颁授大紫荆勋章,并于2010年获评选「感动香港十大人物」。中大将颁授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予杜叶锡恩博士,以表扬她对本港的无私奉献。

黄仁龙先生于2002年在香港奉委为资深大律师,曾担任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以及法律界多项重要公职,包括多届香港大律师公会执委会成员及法律教育委员会主席、暴力及执法伤亡赔偿委员会主席、非本地高等及专业教育上诉委员会主席等。他在发展香港法律服务方面亦贡献良多,包括推动调解和仲裁、促成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在香港设立首个秘书处分处,以及促成海牙国际司法会议在香港设立亚太区域办事处等。此外,黄先生亦提倡及成立青少年毒品问题专责小组。黄先生积极参与义务工作,曾任香港施达基金会副主席,并为香港基督教关怀无家者协会担任顾问。他的卓越成就备受肯定,曾获颁剑桥大学麦格达伦学院荣誉院士及香港特区政府大紫荆勋章等。中大将颁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予黄先生,以表扬他对法律界的重要贡献。

钟南山教授是著名的呼吸病学专家及中国工程院院士,从事呼吸疾病的临床及教研工作逾五十年,领导中国呼吸疾病科研和临床事业走向世界前列。钟教授现任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及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慢性呼吸疾病医学顾问。在2003年非典型肺炎肆虐期间,钟教授首创「三合理」治疗方案,令广东省「非典」患者死亡率为全球最低,被誉为「抗击非典第一功臣」;期间亦与中大医学院紧密合作,寻求治疗对策。此外,他更组织制订了国内多项呼吸疾病,包括H5N1、H1N1及H7N9的诊治指南文件。钟教授强调医学教育中德育的重要,屡获杰出教师及道德模范奖。他与中大抱有相同的教育理念,十分支持中大在内地培育人才,并担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会成员,为中大深圳校园的发展出谋献策。中大将颁授荣誉理学博士学位予钟南山教授,表扬他对医学界及教育界的贡献。

大会上将同时颁授首批卓敏教授席予大学十一位教研卓越的教授,以表扬他们长期以来的教研成就及其对所属学院与大学的杰出贡献。每个卓敏教授席之任期为五年,期间获委任教授每年可获专款以支持其教研工作。这项新设的教授席以巳故李卓敏博士嘉名命名,他是杰出学者及香港中文大学创校校长,于创校初年为大学奠下稳固的基础。十一位首届卓敏教授分别为:

黄德尊教授 卓敏会计学讲座教授
侯杰泰教授 卓敏教育心理学讲座教授
汪正平教授 卓敏电子工程学教授
杨伟豪教授 卓敏信息工程学讲座教授
周迅宇教授 卓敏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讲座教授
陈家亮教授 卓敏内科及药物治疗学讲座教授
刘允怡教授 卓敏外科讲座教授
陈汉夫教授 卓敏数学讲座教授
陈毅恒教授 卓敏统计学讲座教授
谢作伟教授 卓敏化学讲座教授
张妙清教授 卓敏心理学讲座教授



李国宝博士

李国宝博士

 

Barry James Marshall教授

Barry James Marshall教授

 

杜叶锡恩博士

杜叶锡恩博士

 

黄仁龙先生

黄仁龙先生

 

钟南山教授

钟南山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