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8月14日

中大委任研究院、工商管理学院及社会科学院院长

2014年8月14日
分享
列印

邬枫教授

陈家乐教授

赵志裕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校董会通过委任伟伦法律学讲座教授邬枫教授以兼任方式出任研究院院长,任期三年,由本年9月1日起生效;另委任陈家乐教授于11月4日起出任工商管理学院全职院长,赵志裕教授于11月11日起出任社会科学院全职院长,两位教授的任期均为五年。 

邬枫教授获委任为研究院院长 

邬枫教授于2005年加入中大,是法律学院创院成员之一,曾先后担任法律学院副院长(学院发展)及国际经济法、普通法和中国商业法法学硕士课程主任。他自2010年起出任学院副院长(研究院课程)及研究生学部主任。 

邬教授表示:「我很荣幸获大学委任为研究院院长,并十分期待与研究院优秀、专业的团队合作,共同为大学的研究生教学及学术发展作出贡献。」 

邬枫教授先后于1990年及1997年在德国Passau University取得两个法律哲学博士学位,专研国际商业法、中国投资法、比较法及国际私法。他曾于德国及香港执业及教授法律,并发表多份有关其专业范畴的文章及著作。邬教授亦就有关中国法律和内地营商的法律议题,在世界各地发表演讲。 

邬教授教研成就卓越,屡获奖誉,曾获颁2008年度中大杰出研究学者奖、2007及2011年两度获颁校长模范教学奖,更于2013年获颁博文教学奖。2014年,他获委任为伟伦法律学讲座教授。 

陈家乐教授获委任为工商管理学院院长 

陈教授现为香港科技大学(科大)金融学讲座教授,并兼任工商管理学院署理院长。他于中大取得经济学理学士学位,其后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得金融学哲学博士学位。陈教授是著名的学者和研究员,曾于国际及本地多份顶尖金融期刊发表论文,更获评为亚太区最杰出金融研究学者。他的研究领域包括资产价格、衍生工具、巿场微观结构及国际金融巿场的动态。 

加入科大前,陈教授曾任教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于2003至2013年间,他担任科大财务学系系主任,亦是科大—纽大环球金融理学硕士课程的始创主任,并成立惠理投资研究中心。 

陈教授表示:「我很高兴及荣幸可以返回母校中大,以院长身份服务工商管理学院。中大工商管理学院得以奠下巩固的基础,稳步成长,实有赖各位前任院长的高瞻远瞩和努力耕耘。随著区内对商学教育的需求日增,学院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我十分期待与学院同侪、学生及校友紧密合作,让中大成为一个创造和传播知识的理想地方,为社会带来正面的改变及动力。」 

陈教授对于推动金融界发展不遗余力。他于2008至2010年间担任亚洲金融学会主席,并曾任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人力资源发展(金融服务)顾问委员会委员、医院管理局投资委员会、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及香港房屋委员会的成员。 

赵志裕教授获委任为社会科学院院长 

赵志裕教授是一位蜚声国际的行为科学家。他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取得社会心理学哲学博士学位,现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大)管理及巿场学教授。赵教授学养丰厚,曾为基本与应用社会科学另辟蹊径,拓展多元文化与创意,文化混搭心理学等研究专题。其对个人、社会和跨文化才能发展的研究成果意义深远,已被广泛应用于教育、管理、营销、法学、艺术、体育、传播和国际关系等领域。赵教授的科研成果丰盛,曾发表多篇具影响力的文章,取得多项杰出学术成就奖。他也是一位创新和尽责的教师,在曾任教的院校多次获得杰出教学奖。赵教授一直热衷支持中大的教研工作,曾于2012年出任社会科学院访问教授,并自2010年起担任香港亚太研究所名誉研究员。 

赵教授表示:「掷地有声,启瞆振聋:社会科学的价值莫大于斯!我愿意承继费孝通先生的治学传统,与中大社科的同学同袍,以创新的思维,严谨的学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建设美美与共的学科,启导社会迈向大同。」 

赵教授拥有丰富的大学校务行政经验,曾任香港大学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及心理学系系主任,南大商学院研究总监,并在其创办的南大文化科学研究所担任所长。赵教授对学术界的服务不遗余力,曾出任多种国际学刊和丛书的编辑,近八年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合作,每年义务培训世界各地华人社科学者。 

全职学院院长委任制度 

大学根据遴选和委任学院院长的指引和程序,成立工商管理学院及社会科学院院长遴选委员会,展开全球公开招聘。遴选委员会经严谨甄选后,推荐陈家乐教授为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赵志裕教授为社会科学院院长。按遴选和委任程序,两位教授已分别与学院师生晤面,就学院发展交换意见,最后由校董会委任为院长。



邬枫教授

邬枫教授

 

陈家乐教授

陈家乐教授

 

赵志裕教授

赵志裕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