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8月8日

中大取录文凭试精英 课程选择多元首重兴趣

2014年8月8日
分享
列印

黄蕊献

崔雍建

潘骏生

谭永亨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今年共取录2,630名联招生,近100%为Band A考生,整体收生成绩理想。全港于文凭试考获五科5**成绩或以上的考生中,30%获中大取录,主要入读医学(环球医学领袖培训专修)、医学、药剂学、环球商业学、及计量金融学及风险管理科学。

中大四年制本科入学基本要求为四个核心科目加一个选修科。以本年入读中大的考生所修读的科目计算,报考七科及七科加数学延伸部分各占三成。

新课程医学环球医学领袖培训专修)收生成绩中位数为全港之冠

以最佳五科成绩中位数计算,收生最高分的分别为以下五个课程/专修范围。首次以独立联招组别招生的医学(环球医学领袖培训专修)更是全港收生中位数最高分的学科,而环球商业学仅随其后,为全港收生中位数第二高的课程。

课程/专修范围 最佳5科成绩(中位数)
医学(环球医学领袖培训专修) 35
环球商业学 34
药剂学 33
医学 33
计量金融学及风险管理科学 31

以个别考生最佳五科成绩计算,中大有11个课程/专修范围取录了达35分(即五科5**)的考生,包括中国语言及文学、环球商业学、保险、金融与精算学/计量金融学、计量金融学及风险管理科学、工程学、医学(环球医学领袖培训专修)、医学、药剂学、数学精研、社会科学及政治与行政学。

文凭试尖子醉心中国文学

中大今年录取3位文凭试考获七科5**的尖子,其中黄蕊献更于第八科西班牙文考A级。蕊献自小醉心中文,尤其爱看中文书籍和练习书法纾压。她选科以兴趣为先,因酷爱文学及中史,选择入读中大的中文系,认为文学可以让人有共鸣,希望影响更多人喜欢文学及关注文化传承,冀毕业后投身教学或编辑工作,与学生作深入交流,薪火相传。

「星之子」盼造福人群

于其他学习经历表现优秀的崔雍建和潘骏生获中大理学院取录。两人于2012年曾一同参与国际科学及工程大赛,由于表现卓越,两颗小行星更以他们的名字命名。潘骏生更于2013年再度出赛并获奖。两人对科学有浓厚兴趣,积极参与科研实验国际比赛,学习如何克服困难。种种的体验更令他们确立投身科研的目标及贯彻求真精神,期望可以造福人群。

战胜命运 以生命影响生命

谭永亨从小患有脊髓神经细胞萎缩症,四肢仅右手四根手指能活动,考试需口述并由他人代笔。凭坚毅不屈的精神克服身体障碍,他于中学文凭试中考获26分佳绩,更于选修科地理夺5**、中史及通识获5*级,获中大的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取录。谭永亨曾因身体残障灰心丧志,但藉信仰找到生命价值。他希望于中大展开学术探讨之旅,开拓对宗教与人生、社会及文化的关怀视野,以生命影响生命。他深信:「有目标、找到方向,就可以行出去,就会成功。」

此外,中大今年透过「校长推荐计划」共取录了90人;而获「运动员奖学金」的则有12人,分别在田径、剑击、游泳、划艇、乒乓球、排球、手球及篮球等运动有杰出表现。 



黄蕊献

黄蕊献

 

崔雍建

崔雍建

 

潘骏生

潘骏生

 

谭永亨

谭永亨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