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9月17日

日本驻希腊大使北村隆则今天到中大演讲从欧盟经验预告东亚融合

2009年9月17日
分享
列印

北村隆则先生

中大校长刘遵义教授致送纪念品予北村隆则先生

讲座吸引百多名嘉宾出席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邀得日本驻希腊大使北村隆则先生今天(9月17日)在中大校园主持讲座,题目为「从欧盟经验预告东亚融合」,与百多名中大师生、政商界和学界人士,以及多国驻港领事分享其真知灼见,反应热烈。

在讲座中,北村先生根据他在欧洲的经验,介绍欧盟制度的特色。他首先分析存在了三百五十年的传统主权国家体制,以及一些欧洲国家为了彼此的利益,放弃主权而结成共同体。他指出欧盟的特点是主权共有,并秉持同一价值观。

北村先生接着说,东亚由于区内经济体系迅速发展,迟早会超越美国和欧盟。据他预测,这将带来权力的转移,过去处理东亚事务的方式将受质疑。他又指出,东亚如能组成区域共同体,各国都将获益匪浅。北村先生强调,提倡及带领东亚建立共同体的重任,落在中国和日本肩上。因此,中日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极为重要。

北村隆则先生生于一九四六年,获长崎大学文学学士学位,一九七二年在庆应义塾大学修读经济学硕士课程期间,加入日本外务省工作。加入外务省后,北村先生花了两年时间到北京的外语学校及北京大学研习中文。一九七六年,他取得哈佛大学文学硕士学位。

北村先生历任外务省内多个部门,包括情报文化局海外广报课、亚洲局中国课、欧亚局东欧课、经济协力局调查计划课,并曾任仪典官兼式部官;又曾借调到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与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分别担任企划评价部长和主任研究员。

北村先生曾派驻多个日本驻外机构,包括驻中国和驻菲律宾大使馆、联合国日本政府代表部等。二零零六年起出任日本驻希腊大使至今,出任现职前,曾于二零零四年获委任为日本驻香港总领事。

中大自2005年起举行驻港领事/外交家讲座系列,至今曾在中大举行讲座的外交官包括美国、英国、日本、法国、韩国、沙特阿拉伯王国和意大利的驻港总领事、德国驻华大使及外交部驻港特派员等。



 

北村隆则先生

北村隆则先生

 

中大校长刘遵义教授致送纪念品予北村隆则先生

中大校长刘遵义教授致送纪念品予北村隆则先生

 

讲座吸引百多名嘉宾出席

讲座吸引百多名嘉宾出席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