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5月7日

中大文物館「北山汲古」載譽歸來 展覽繪畫珍品紛呈 綻放古代世界異彩

2021年5月7日
分享
列印

「北山汲古——中國繪畫」展覽海報

《王士禛賞梅賦詩圖》

改琦《吹簫仕女圖》

文俶《蝴蝶圖》(局部)

中國繪畫源遠流長,既具筆墨之美,亦蘊含深邃的文化內涵。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文物館連同中大藝術系於2019年秋季合辦「北山汲古——中國繪畫」展覽,廣受歡迎。在學界與公衆的殷切期盼下,中大文物館決定精選北山堂所藏及惠贈,再度展出共120幀南宋至清代的畫蹟,展示中國繪畫豐富博雜、精采多姿的面貌。展期由即日起至2021年7月25日,歡迎公眾人士參觀,免費入場。

是次展覽按畫作類型分為十個單元,包括腕底雲煙、江山勝景、仿古山水、花鳥雜畫、仙佛世界、寫貌圖真、國色天香、揚州逸韻、粵地丹青和玉臺妙墨,讓觀眾恍如置身於古代時光,看昔日的「人生百態」。

除了觀賞到多位名家如戴進、夏㫤、顏宗、林良、文伯仁、董其昌、吳彬、王時敏、王鑑、王翬等的作品外,不同題材的繪畫如《尋親圖》、《仙人瑞鹿圖》、《王士禛賞梅賦詩圖》、《吹簫仕女圖》、《竹石圖》等展現來源多方的風格。展覽另一亮點是女性畫家的作品,如文俶的《蝴蝶圖》、馬守真的《雙清並秀圖》、薩克達・介文的《俯視一切圖》、金禮嬴的《美人芳樹圖》等,皆可見女性畫家對畫筆水墨的嫻熟運用。

中大文物館及藝術系亦出版《北山汲古——中國繪畫》中英雙語展覽圖錄,一套三冊,讓公眾可透過多位學者的專文及解說,觀畫於微,了解南宋至清的藝術和文化特色。

另外,文物館將於展覽期間舉行午間線上導賞,並推出香港書畫名家臨畫示範影片,詳情請瀏覽中大文物館網站及社交平台。

展覽詳情

日期︰

2021年5月7日至7月25日

地點︰

中大文物館 展廳 II、III、IV

中大文物館開放時間及參觀資訊請瀏覽網頁︰http://www.artmuseum.cuhk.edu.hk/zh/visit/opening/

查詢電話︰   3943-7416

關於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

中大文物館致力於中國文物的收藏、保存、研究和展覽,將源遠流長的中國藝術、人文精神、文化遺產介紹予大學成員及公眾。文物館以館藏及惠借文物精品為基礎,進行學術研究及推廣交流。作為大學的教學博物館,文物館與中大藝術系、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緊密合作,在博物館學及藝術史學方面,提供實物實習的深度研究;亦與大學其他院系共同開發中國藝術在社會、文化、技術及歷史等領域的跨學科研究。文物館成立於1971年,秉承大學的宗旨,致力弘揚中國文化,促進中外學術交流,貢獻社會。

請於以下連結下載展覽海報及精選展品圖片︰

https://bit.ly/3toxzxB

網上學習資源與活動︰

http://www.artmuseum.cuhk.edu.hk/zh/training/current/
http://www.artmuseum.cuhk.edu.hk/zh/training/resource/

附件:精選展品簡介



「北山汲古——中國繪畫」展覽海報

「北山汲古——中國繪畫」展覽海報

 

《王士禛賞梅賦詩圖》

《王士禛賞梅賦詩圖》

 

改琦《吹簫仕女圖》

改琦《吹簫仕女圖》

 

文俶《蝴蝶圖》(局部)

文俶《蝴蝶圖》(局部)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