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1月28日

香港亚太研究所一月份民调结果:特首首份施政报告 未能扭转低迷民望

2013年1月28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二零一三年一月份特区政府民望电话调查在施政报告发表后进行,结果显示,市民对梁振英刚发表的首份施政报告评价不高,对特区政府、特首、三位司长以至管治班子的评价亦下跌,显示特首首份施政报告未能为其个人,乃至政府提升民望。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一月份的调查发现,有18.6%的受访市民表示满意现时特区政府的表现,较去年十二月份微跌0.4个百分点;而表示不满意的有38.2%,较去年十二月份上升3.5个百分点(见附表一),可见不满特区政府表现的市民略为增加。

(二)对特首梁振英整体表现的评分。一月份受访市民对特首梁振英整体表现的平均评分为46.4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较去年十二月份下跌2.5分(见附表二),是梁振英上任以来的最低评分。此外,若从受访者的背景进一步分析,男性(43.9分)、30岁或以下(41.6分),以及具大专或以上教育程度(43.4分)的受访市民,所给予的评分较其他组别低;相反,女性(48.4分)、51岁或以上(48.3分)及小学或以下程度(53.7分)的市民,给予的评分则相对较高(见附表三)。

(三)对三位司长表现的评分。一月份的调查亦显示,三位司长的民望均较上月轻微下跌。首先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市民对她的表现评分为59.0分,较去年十二月份下跌1.4分;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平均评分为55.4分,较去年十二月份下跌1.1分;至于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其平均评分为49.6分,较去年十二月份下跌1.4分(见附表四)。

(四)对梁振英管治班子(包括各问责官员)整体表现的评分。一月份市民对梁振英管治班子的整体表现评分为46.8分,较去年十二月份下跌1.7分(见附表五)。

(五)对特区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一月份的调查显示,有21.9%的受访市民表示信任香港特区政府,较去年十二月份下跌4.6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则有33.3%,较去年十二月份上升4.4个百分点(见附表六)。至于对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一月份有23.4%的受访市民表示信任,较去年十二月份下跌1.9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则有36.2%,较去年十二月份上升1.8个百分点(见附表七)。

(六)对施政报告的整体评价。特首刚在一月份发表了上任后第一份施政报告,这次调查亦跟进有关问题,首先是对施政报告的整体评价。调查发现,有19.2%的受访市民表示满意这份施政报告,表示不满意的有38.7%(见附表八),表示「不满意」的百分比明显较回答「满意」的为高。当要求受访市民为这份施政报告评分时(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得出的平均分数为46.7,属不合格水平,反映市民对施政报告的整体评价倾向负面(见附表九)。

(七)施政报告与市民的期望。为了检视施政报告与市民的期望是否存有落差,调查先要求市民回想在施政报告发表前的期望程度,然后要求他们衡量此份施政报告有多大程度能符合他们原先的期望。结果显示,有58.7%受访市民表示原先对施政报告有些期望或有很大期望,表示没有期望的则有40.5%(见附表十)。在施政报告发表后,在那些表示原先有期望的市民中,43.9%认为施政报告较原先期望为差,表示与原先期望相近的有41.9%,回答较原先期望好的只有12.9%(见附表十一)。在那些表示原先没期望的市民当中,有24.4%表示施政报告令他们觉得更加失望,表示有惊喜的受访市民只有2.8%,而大部份(70.3%)则回答「没有改变」(见附表十二)。

总括而言,一月份市民对政府的表现和信任度,以及对特首、三位司长及管治班子整体表现的评分均有所下跌;同时,调查亦发现市民对特首刚发表的首份施政报告评价不高甚至可说倾向负面,可见这份施政报告似乎未能为梁振英本人及政府扭转民望,相信这可能由于施政报告与市民期望出现落差所致。此外,调查进行后期发生了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指控梁振英事件,显示事件亦对特首民望造成负面影响,但实质冲击有多大,现阶段仍言之尚早。若单从藉发表首份施政报告提升民望而言,则明显未达到预期效果,可见特首及特区政府仍须多花心力、多做实事。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藉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会发展的变化。是次调查在二零一三年一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781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5.7%。以781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51%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