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3月31日

特区政府二零零八年三月份民望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2008年3月31日
分享
列印

自九七回归之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以系统地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现况及变化。最新一次调查在本月二十五至二十七日晚上六时至十时三十分进行,共成功访问了814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7.1%。以814个样本数推算,百分比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43% 以内(可信度设于95%)。以下为这次调查结果摘要:

(一)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三月份的调查发现,有40.2% 的受访者表示满意特区政府的表现,较二月份上升4.1个百分点;表示普通的有50.5%,较二月份下跌2.2个百分点;而表示不满意的有8.2%,亦较二月份下降1.6个百分点(见附表一)。

(二)对特首曾荫权表现的整体评分。三月份受访者对特首曾荫权的整体表现的评分为63.8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较二月份下跌1.5分(见附表二)。

(三)对三司司长表现的评分。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三月份的评分为62.2分,较二月份下跌1.0分。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三月份评分为65.0分,较二月份下跌2.5分。而律政司司长黄仁龙在三月份的评分则为61.0分,较二月份轻微下跌0.4分(见附表三)。

(四)对高官问责制的评分。三月份受访者对高官问责制实践的整体表现评分为55.8分,较去年十二月份上升2.6分(见附表四)。

(五)对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满意度。三月份表示满意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受访者有41.8%,较二月份下跌1.1个百分点;表示不满意的有8.8%,亦较二月份下降1.5个百分点;而表示普通的则有44.6%,较二月份上升2.9个百分点(见附表五)。

(六)对政党的支持度。调查又发现,目前最多受访者表示最能代表他们利益的政党是民建联,有13.8%,较今年一月调查微跌0.2个百分点。然后是民主党的11.4%,较今年一月下跌1.3个百分点。公民党以4.2% 排名第三,较今年一月微升0.1个百分点。而自由党则排第四位,支持度有2.8%,较今年一月上升0.4个百分点(见附表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