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9月2日

特区政府二零一一年八月份民望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2011年9月2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以系统地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现况及变化。是次调查在二零一一年八月二十三日至三十一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850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5.4%。以850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36%以内(可信度设于95%)。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八月份的调查发现,有44.9% 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特区政府的表现,与七月份的调查结果(44.7%)相若;表示满意的有13.1%,亦与七月份的调查结果(12.9%)接近;而表示普通的则有40.7%,较七月份下跌0.5个百分点(见附表一)。

(二)对特首曾荫权表现的整体评分。八月份的受访者对特首曾荫权整体表现的平均评分为46.5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较七月份微跌0.5分(见附表二)。

(三)对三位司长表现的评分。三位司长在八月份的评分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升降,其中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平均评分为45.4分,较七月份上升0.8分;律政司司长黄仁龙的平均评分为53.1分,与七月份相若;至于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其平均评分为44.1分,较七月份下跌2.2分,跌幅较显着(见附表三)。

(四)对高官或政治问责制的评分。八月份的受访者对高官或政治问责制实践的整体表现评分为42.3分,较七月份微跌0.2分(见附表四)。

(五)对特区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八月份的调查显示,有21.2%的受访者表示信任香港特区政府,较七月份下跌2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则有32.4%,较七月份的调查上升1.6个百分点(见附表五)。至于对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八月份有25.0% 的受访者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较七月份的调查上升2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有31.8%,较七月份下跌0.7个百分点(见附表六)。

(六)对政党或政团的支持度。八月份的调查亦发现,目前最多受访者支持的本港政党或政团仍是民建联,有8.4%,较七月份上升0.5个百分点。其次为民主党,有6.9%,较七月份下跌0.7个百分点。公民党则以4.0%排行第三,较七月份下跌2.6个百分点,跌幅较为显着。新民党以1.4%名列第四,随后的人民力量和自由党,支持率均为1.3%。此外,仍有高达67.4% 的受访者表示没有任何本港政党或政团值得支持,比率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见附表七)。

总括来说,八月份特区政府、特首、财政司司长、律政司司长及高官或政治问责制的各项满意度指标与上月比较均变化不大,除了律政司司长的评分高于合格分数(50分)外,其余均仍于低位徘徊。值得注意的是,市民对政务司司长唐英年的评分显着下跌,相信与他早前指副总理李克强访港时警方保安违反言论及新闻自由的质疑为垃圾的言论有关。在政党或政团的支持问题上,民建联仍是相对较多市民支持的政党;而公民党的支持度明显下跌,则可能与其党员涉及协助外佣争取申请居港权的诉讼有关。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