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11月29日

师训机构积极回应普通话教中文的需求

2007年11月29日
分享
列印

PMI学员在上海参观当地小学以普通话授课的情况

PMI学员上海交流团合照

长期以来,香港主要以粤语作为中国语文科的教学语言。近十年来,愈来愈多人重视用普通话教中文(简称PMI)。2007年10月29日,香港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简称语常会)宣布拨款2亿元推行在香港中小学用普通话教中文的试行计划。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教育研究所所长卢乃桂教授对此表示欢迎,他认为用普通话教中文,为本港语文教学授课语言多元化开辟了新的途径,而且从实践上来看,也是可行的。该试行计划将会对本港中小学语文教学的发展方向产生积极的影响。

卢教授强调,语常会应该积极考虑资助那些已经开始推行用普通话教中文的小学和中学。他们是先行者,是先锋。他们在师资培训、课程设计、教材编写等各方面已经积累了经验,在他们身上试验研究,一定会对后来开展的学校有启发和借鉴作用。他还特别强调,试行计划并非简单的理解为一所学校多聘请一位教师,而是一整套可持续发展和较完备的实施计划。有关方面应该加强监管,使投放的资源能适当使用在促进学校开展这项试验计划当中。

语常会公布消息后,该会主席田北辰透过传媒解释语常会的资助计划,但未能完全释除部分教育界人士、家长以及学生的疑虑。这些疑虑,主要集中在目前师资不足和配套设施不完备的情况下,骤然全面推行用普通话教中文,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其实面对普通话教育需求日增的情况,有些大专院校的相关培训机构早已洞悉先机,在几年前已展开培训工作。

在本港大专院校之中,中大香港教育研究所普通话教育研究及发展中心是较早对用普通话教中文进行研究和培训工作的单位之一。1998及2000年,该中心先后获语常会资助,研究用普通话教中文对中学生中文能力的影响及在中小学的教学实践(计划由何伟杰教授主持)。在计划资助下,33所中小学获得专业支援,发展相应的课程、教材、教法和评估,133位中、小学中文教师接受培训,并陆续在所服务的学校实践,取得可喜成就。几年来的培训和实践证明,本港教师和学生,是具备条件接受用普通话教中文的,政策也普遍获得家长支持。该中心继续举办「中文教学(普通话为授课语言)专业文凭课程」,为学校输送师资,同时举办连串的讲座、研讨会及交流活动,与中文教师分享成功的教学经验。最近一次研讨活动在11月24日举行,吸引了270位中小学中文教师及其他教育工作者参加,反映教师积极作好准备,以应付转换教学语言之后的需要。他们对用普通话教中文提出了各种问题和意见,研讨会主持人中心协同主任何伟杰教授、资深语文教育工作者叶植兴先生及陈群好老师,都以其丰富的推广普通话教育及中文教学经验,给老师们提出各种解决策略。

卢乃桂教授回顾中大普通话教育研究及发展中心进行用普通话教中文的实验研究,特别是已经持续开办了八届的用普通话教中文的师资培训课程,认为本港大专院校有能力培训合适的师资。他表示,只要师训机构继续办好有关课程,面向学校开展各种支援服务,以满足本港学校开展用普通话教中文的热切需求,语常会的建议,就可以顺利落实,而本港的中文教学,将在新的台阶上往前发展。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教育研究所普通话教育研究及发展中心



PMI学员在上海参观当地小学以普通话授课的情况

PMI学员在上海参观当地小学以普通话授课的情况

 

PMI学员上海交流团合照

PMI学员上海交流团合照

 

下载所有相片